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张庆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切实提高地方病防治能力和水平

2018年06月05日08: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地方病防治能力和水平

4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就地方病防治工作到哈尔滨医科大学调研。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哈尔滨医科大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精心组织科研攻关,切实提高地方病防治能力和水平,更好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张庆伟首先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校史馆,听取学校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介绍,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把学校建设得越来越好。在中国地方病防治史展馆,张庆伟详细了解地方病流行与危害、防治历程和防治成就与经验等情况,强调要把地方病防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持续落实综合防治措施,不断巩固防治成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地方病防治专业机构,张庆伟来到该中心的克山病研究所,与各位专家亲切交谈,希望大家发扬于维汉院士精神,继续加强克山病病因研究,搞好病情长期监测,为从根本上消除克山病多作贡献。

调研期间,张庆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哈尔滨医科大学工作汇报和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克山病研究所、地氟病研究所、大骨节病研究所、碘缺乏病研究所负责同志发言,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给予肯定。

张庆伟在讲话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对地方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地方病防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继续坚持预防为主、防管并重、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工作策略,切实把地方病防治任务落实到位。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地方病病区精准扶贫、健康扶贫力度,创新救助方式、扩大覆盖范围,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全面落实《“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将地方病防治纳入全省重点工作,明确目标,守住底线,加强基础研究和防治应用研究,不断提高我省卫生服务保障水平。要加强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发挥哈医大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的作用,强化地方病防治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大专业人员培训和科普宣传力度,为做好地方病防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省领导张雨浦,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曹忠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