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北京东城区“大部制”改革初见效

多声 “哨响”吹到居民心坎里

2018年06月05日13: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多声 “哨响”吹到居民心坎里

  “我在这儿生活几十年了,今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厨房和卫生间!”家住北京市东城区朝西社区后拐棒胡同“排子楼”的周先生高兴地说道。

  后拐棒胡同“排子楼”建于20世纪50年代,原先属于单位办公室,后来单位将楼内3层和4层的房间分给员工当宿舍居住,每个楼层设有一处公用卫生间和厨房,楼层内的所有居民共用一个水表。周先生说道:“原来我们楼道的环境很差,各自占地,居民也经常因此产生矛盾。”实行阶梯水价后,楼内的公摊水费“水涨船高”,楼内居民的矛盾也日益突出。

  居民们把自己的困难反映到了社区,了解居民的诉求后,社区“吹哨”,召集城管、消防、产权单位等通过居民议事厅共同协商,针对难以解决的电路改造和自来水改造等问题,产权单位与国家电网、北京自来水公司对接,最终确定了将楼内设施进行全面改造,电路及自来水管道重新规划。社区党委书记于春明表示,这声“哨”吹到了居民的心坎里。

  今年5月中旬,朝阳门街道作为试点单位,全面落实“大部制”改革,东城区第一个综合执法平台——朝阳门街道综合执法平台也在这个基础上正式成立。为居民腾退50余个车位,有效缓解胡同停车压力,暂扣违规上路的摩托车8辆,改善交通秩序,拆除违建1000平方米排除安全隐患,这是综合执法平台成立一周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交出的成绩单。办事处副主任、城市管理部部长李焱表示:“改革后的首次‘吹哨’效果明显,打破了原有街道‘闷头干’的局面,工作中避免了部门间‘扯皮’现象,整治的效果和力度与以往相比有了显著的提升。”

  其中,史家胡同的一声“哨响”解决了不少居民的燃眉之急。史家胡同在经历了架空线入地改造后,胡同内整洁优美,绿树成荫,不少居民感慨环境比以前提升了不少,但停车难依旧让不少居民感到困扰。在日常的工作中,工作人员发现位于史家胡同西口的停车管理单位未通过管委备案,私自占用50余个停车位,违法收取停车费。街道综合执法队立即“吹哨”,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立即“报到”,开展周密部署,组成执法队伍对该处违规停车管理公司进行取缔。

  如今,在史家胡同西口,印有“胡同停车自治区域 非社会停车场”的横幅悬挂在最醒目的位置。街道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东城交通支队安监大队驻区民警李军介绍:“收到街道的‘哨声’,我们各执法部门会在第一时间积极配合,现在我们与街道的互动更加密切了,更像是一个大集体,有工作就会一起做好,形成合力为地区建设服务。”据介绍,吹 “哨”后新增的50余个车位能有效缓解居民们的停车压力,关于停车场的使用,社区通过邀请居民扫描“二维码”收集意见,利用“胡同茶馆”进行摸底登记,最终将由居民决定这些车位将如何使用。

  史家社区居民表示:“每天下班回来,我都在为停车发愁。有了这些车位,相信以后停车会比以往方便很多。最重要的是这个停车场如何使用,我们居民自己做主,我要为街道和社区点赞!”(记者 徐旭)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