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全国公安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2018年06月05日10:3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全国公安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2017年5月1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明确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16字总要求,为公安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年来,全国200多万名人民警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创新警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服务人民

为群众送上民生“大礼包”

人民公安为人民——公安部办公大楼大厅前镶嵌着的这7个大字,是镌刻在每一名人民警察内心的根本宗旨与赤子情怀。

“您好,这里是北京市公安局,您是不是接到了一个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电话,请不要汇款……”5月15日中午,反诈中心民警监测到一个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电话,事主处于深度被骗状态,打算将银行卡内近1300万元汇给对方,在民警的反复劝阻下,方才恍然大悟。

位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10层的“反诈中心”,每天都有四五百通相似的劝阻电话此起彼伏,民警不厌其烦地在电话中劝阻事主,尽可能挽回损失。

据了解,2017年,北京警方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为群众止损19.8亿元,劝阻群众近4万次,破获北京市及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抓获犯罪嫌疑人分别同比上升50%和30%,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总量降至5年来最低。

此时,千里之外的重庆,民生警务为群众送去了一个又一个民生“大礼包”。

“真没想到公安机关效率这么高,能赶在新学期开学前营业。”准备在大学城附近开宾馆的刘先生没有想到,原以为耗时费力的旅馆业经营许可证手续只花了两天时间就办下来了。

从快速处理民营企业报警求助到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严格依法办理;从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到民营企业引进的专家、学者及配偶、子女、父母可申请落户……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项举措条条“干货”,紧扣民营经济发展痛点、难点和堵点,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人民是力量的源泉,为民是不变的初心。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过去的一年捷报频传: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8万起,为群众紧急止付挽损112亿元;我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8.8%,每10万人发生命案0.81起,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扫黑除恶治乱取得了初步战果。

人民公安为人民,这是200万公安民警的庄重承诺。过去一年,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人民融入公安工作方方面面,把百姓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终极目标,在服务人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科技兴警

群众“办证难”已成为历史

走进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秩序井然。市民尉女士通过安放在大厅一层的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平台,仅用5分钟,就顺利完成港澳通行证签注事项。

在深圳,一场由科技触发的警务革命已经展开,群众“办证难”“排队长”的现象成为历史。

2017年,深圳市公安局办理居民出入境业务量突破770万次,位列全国第一。然而,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全部民警加起来也仅百余人。

《法制日报》记者打开手机,关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看到,户籍迁入、人口信息查询、户籍证件办理、出入境办证预约等78项个人业务及40项企业法人业务一应俱全。以往市民要跑两三次才能办完的业务,现在只需要动动指尖就能完成预约办理。

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上线,年均可节约窗口工作时间16.1万小时,节约窗口警力近500人;为市民节约427.6万小时的办事时间,相当于少跑213.8万趟。以平均到场1次成本50元计算,一年就可节省超亿元办事成本。

随着社会步入“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为公安机关精准打击犯罪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5月14日17时,山东省广饶县公安局李鹊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大张村村民焦某停在村委大院南侧的汽车被路过车辆剐蹭,肇事车辆逃逸。接警后,民警李元星调取了事发时的监控录像,很快锁定嫌疑车辆和驾驶员,双方达成和解,为焦某挽回近3000元经济损失。

焦某得以挽回损失,“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功不可没。近年来,山东公安机关注重拓展数据科技在防范打击中的深度应用,深入推进视频监控建设应用,全省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点超85万个,建设完成2764个“技防示范村”,有效服务平安新农村建设。

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大数据、云计算正成为山东公安打防管控“杀手锏”。

如今,山东公安已经完成云计算平台3.0版本升级,整合各类信息资源758类1000亿条,日增数据1.1亿条。警务云大数据助力,警种部门密切协同,情报信息及时,会商研判精确,技术手段齐备,侦查破案的效能呈几何极数增长。

执法公正

让公正融入每个执法环节

“十堰市公安交管警告,您的机动车在人民路违法停靠,请立即驶离,否则我局将依法进行处理。”此时,正在临街商铺购物的李先生接到了警方的电话语音提示,迅速将车驶离禁停路段。

先劝后罚,这是湖北省十堰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对违法停车行为采取的一项人性化执法措施。3分钟内驶离违停地点的车主,将免予处罚。

执法细节的小变化,体现出理念的大进步。

3月26日,因买卖房屋引发债务纠纷,湖北省丹江口市市民彭某手提煤气罐堵在罗某家门口“讨说法”,被均州派出所民警当场控制。

在派出所办案区,民警为彭某戴上一个智能手环。自此,从随身物品拍照入柜、电子数据自动采集,到尿检结果信息入卷、讯问起止时间等所有流程都自动进入办案系统,无需民警手工填写。讯问笔录按照智能笔录的格式化模板记录,讯问结束后,刻录机自动将全过程存档并刻录成光盘,入卷归档。

智能案管系统解放了民警双手,将案件相关信息自动强制入轨,避免了人工整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失误,在后期案件质量监督中,也可做到对信息一键可查、一目了然。

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公安机关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把执法公正的总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执法环节。

上海市公安机关通过科技智能化手段的深度运用和警务公开倒逼执法能力提升,实现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档升级;山东省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刑事案件“两统一”和受立案改革工作,将“两项改革”纳入基层基础工作的总体部署;陕西省公安机关充分依托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推进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对办案全过程实现智能化管理、闭环式监督。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勇气,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纪律严明

建所60年无一起违法违纪

白沙派出所成立于1958年,60年来,仍保持着零冤假错案、零有责投诉、零不满意群众评价、零工作绩效差评和零民警违法违纪的“五零”纪录,成为福建三明公安战线一面常新常亮的旗帜。

白沙派出所在一楼醒目的位置挂着一块“前进计时牌”,上面记录着从建所至当日实现民警无违法违纪的年数、天数,旁边是警示语: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需警钟长鸣;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需不懈努力。

前几年的一次“投诉”,让民警小李终生难忘:“那时我刚入警不久,一天早高峰,我在白沙小学门口执勤,一位老奶奶为了赶时间,拖着小孙女直接抄近路横穿马路。这是个三岔路口,大型货车一辆接着一辆。”

小李跑到老奶奶面前脱口而出:“你这样乱穿马路,万一被撞死了怎么办?”一个“死”字,让老奶奶极不开心,送完孙女后跑到派出所找所长“参”了他一本。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了这点“小事”,所领导不但严厉批评了小李,并向老人道歉,这就是他来到所里上的第一课。

全面从严治警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一年来,公安机关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彻底进行自我革命,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2017年,全国公安纪检组织立案查处民警违法违纪案件超万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159人次。其中,驻部纪检组直接立案查处33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3人。对于民警涉黄赌毒黑等恶劣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仅山西某涉黑案就查处背后“保护伞”及其他涉案民警16人,并严肃追责问责20人,让铁纪发威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记者 刘子阳)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