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同心协力 为建设美丽西藏贡献力量

2018年06月04日15:4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西藏自治区各个领域的反响热度持续高涨。

自治区人大农环工委副主任次真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明确指出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大会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求我们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次真告诉记者,区人大农环工委具有环境保护立法和监督的职责,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积极配合全国人大环资委做好今年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于6月30日前完成自查任务。同时,组织开展好“201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以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大江大河大湖、保护重要湿地和重要自然保护区为出发点,明确活动主题,确定检查地点、检查内容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徐志军是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也是光盘行动的发起人,他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于今后光盘活动的开展也有着深远意义。“开展光盘行动也是保护环境的重要课题之一。光盘行动倡导节约、环保、健康理念,也是每个人每天都可以践行的公益行动。”

徐志军告诉记者,在微博上“晒光盘”的6年1个月里,记录下了有关光盘行动的点点滴滴。“一个人光盘容易,一群人光盘难。西藏有个侠客会客厅,挑战的都是集体光盘。我们会继续将‘光盘’进行下去,希望有更多的人传递这样的正能量,如果大家都在慢慢进行这样的公益行动,那么我们的生态环境和社会氛围都会越来越美好!”

西藏大学理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副教授黄香,于2006年开始关注青藏高原水环境,随着调查研究的深入,目前正在和自己的科研团队负责“雅鲁藏布江流域水环境调查”项目。她说,加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深刻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作为一名从事生态环境研究的教育工作者,我将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平时的教育和研究工作中,恪尽职守,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尽绵薄之力。”

西藏自治区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遥感监测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普布次仁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让人深受鼓舞。“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等内容,让气象科技人员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普布次仁说,大会对今后工作的目标任务起到了更加深入、具体的指导,激发了做好下一步卫星遥感监测服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主动将气象工作融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在生态系统保护中的服务支撑作用、在绿色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继续加大对高原江河湖泊、积雪动态变化、植被长势、森林火灾等方面的遥感监测力度,为高原生态保护和修复以及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合作联动,加大对草原生态补偿机制、人工种草、城市综合治理等方面的保障服务力度,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气象智慧。”

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政府党政办副主任甘兴华激动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纳西民族乡的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召开,让我们信心倍增。我们会再接再厉,加大环保工作的宣传力度,多举措狠抓河湖长制工作和‘五消除’工作,增加旅游厕所(公共厕所)以及街道垃圾桶数量,定期进行清洁,做好垃圾场垃圾处理工作,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深入人心。与此同时,深入开展‘四讲四爱’尤其是‘讲贡献 爱家园’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寺庙僧尼等,都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建设美丽西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郑璐)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