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通关时间减半 口岸建设加速 国际通道拓宽

打开对外开放新局面:兰州新区构筑西北内陆开放高地

2018年06月0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兰州6月3日电  (记者付文)“现在通关时间比原来至少缩短一半。”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海关工作人员丑永刚告诉记者。过去进口货物入境要分别通过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窗口办理手续,如今则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自今年4月20日起,兰州新区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开展工作,精简作业环节、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这是兰州新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举措之一。这个原本不沿边、不靠江、不临海的区位“洼地”,正转变成为甘肃省对外开放功能最齐全、开放层次最高的区域,接下来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打造我国西北内陆的开放“高地”。

加快口岸建设,集聚开放优势。近年来,兰州新区累计投入42亿元,先后建成兰州中川机场航空口岸、中川北站铁路口岸、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新区商务和旅游局局长张杰透露,从5月开始,进口肉类、跨境电商等业务量增长迅速,当地还正在积极申报进口粮食和药品指定口岸。

打通国际通道,构建运输体系。自2015年“兰州号”货运班列开行以来,已开通4条国际运输通道,累计发运220多列。中欧方向,已经开行发往德国汉堡、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的国际班列;中亚方向,与哈萨克斯坦形成每周2列的常态化运输班列。

去年,兰州新区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51.45亿元,其中综合保税区完成45.45亿元,占全省外贸额的13.3%。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4日 01 版)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