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张庆伟:分类施策靠前指挥全力抗旱保苗 坚决守住生态红线推动绿色发展

2018年06月02日13: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分类施策靠前指挥全力抗旱保苗坚决守住生态红线推动绿色发展

5月31日至6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就抗旱减灾、生态环境保护、县域经济、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入到大庆市和绥化市调研。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守住生态红线,推动绿色发展,要科学应对我省中西部地区近年来少有的旱情,靠前指挥、上下联动、分类施策,加强专业指导,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旱灾影响,确保农业综合产量不降、农民收入不减。

张庆伟对当前农田旱情牵挂在心。他来到安达市羊草镇四合村,实地察看旱情,详细了解当前抗旱措施。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旱情,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做好抗旱保苗工作。要增派有关方面专家深入一线指导农民科学抗旱,农业、水利、气象、民政等部门要加强会商,形成合力。要抢抓有利气象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有效缓解旱情。要着眼长远,充分考虑环保和成本问题,转变大水漫灌方式,积极实施高效节水抗旱项目,切实提高水利化、机械化水平。

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靠山草原,张庆伟详细了解草原管理与保护等情况,对该县通过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厘清草原与农田、森林、湿地的界线,明确划定草原保护红线,狠抓监管巡察。要把宣传教育摆在执法之前,多方式、多角度、多载体推动环保宣传进村入户,切实提升广大群众保护环境的法治意识和自觉性。要加强依法治理,加大执法力度,一亩草原也不能被侵占、一亩草原也不能改变性质,促进草原质量不断改善和永续利用。

张庆伟十分关心县域经济发展,先后考察了位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宁夏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安达市的安瑞佳集团有限公司、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强调要提高建设和管理水平,紧跟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位于安达市羊草镇的松科二井是全球在陆地上实施的第一口钻穿白垩纪陆相地层的科学钻探井。张庆伟来到这里,详细了解设备、工艺、技术等有关情况。他指出,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重要要求的重大成果,要谋划建设科普基地,加强中间层成果转化利用。

调研期间,张庆伟还来到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前进村,走访因残致贫贫困户陈忠义,看望驻村工作队。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过程中,要切实落实好残疾人福利政策,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张雨浦、杜和平,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曹忠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