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山东公安如此打造“数据警务”——@110,微信可报警 24小时,智慧警局在

2018年06月01日11:0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110,微信可报警 24小时,智慧警局在

5月8日,我省首个无人“智慧警局”在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正式启用,图为民警在给一位小朋友讲解机器人“小智”的使用方法。

打开微信公众号“烟台公安”,在菜单栏点击“@110”就可以与值班民警视频通话。报警的方式由电话改为手机,看似简单的变化,效果却出乎烟台公安的预料。自今年年初上线运行以来,“@110”已接报警10288起,很受年轻人认可。

烟台市公安局的@110,是全国首次将双向音视频通话技术应用于警务领域。“假如你发现有可疑人员跟踪你,你不方便打电话,就可以打开@110,情急之下直接亮给跟踪你的人看,可以起到震慑效果。”烟台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聂作坤说。

数据、科技是互联网时代做好公安工作的核心战斗力,强化公安基础工作的信息技术支撑势在必行。除了烟台,济南、东营、青岛等地公安机关也在根据本地实际,用科技信息化为公安基层基础注入新动力,不断提升打击违法犯罪力度,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电信网络诈骗技术含量高、破获难度大,最能考验公安信息技术基础工作。2016年9月,济宁某公司经理被篡改邮箱诈骗189.6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427.69万元。省反诈骗中心与山东银监局迅速启动紧急响应机制,浙商银行等单位通力配合,及时将已转入波兰某银行的被骗资金全部止付,次日便全额返还受害企业,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在全省首创了24小时全时运转的“智慧警局”。就在智慧警局启动第二天,济南市民李女士需要搭乘次日六点的飞机赶往香港参加重要会议,但其港澳通行证尚未取出。李女士从媒体上得知市中智慧警局24小时提供自助服务,便匆匆来到警局,顺利将证件取出。“智慧警局既免去了工作日请假外出的尴尬,又节省了排队等待的时间,启动服务以来,非工作时间办理业务占了四分之一,前来办理业务的老百姓纷纷点赞。”市中分局局长刘刚说。

在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排名中,青岛市位列40,较2016年下降21个位次,降幅全国第一。这得益于“青岛市城区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项目”。相比较于国内外其他城市,这套系统达到了国际前沿和国内领先水平。经第三方评估显示,系统上线后,市区整体路网平均速度提高了约9.7%,通行时间缩短约25%,高峰持续时间减少11%,城区每年交通行车成本预估降低约1.12亿元。

省公安厅主要负责同志说,全省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大势,将科技兴警、数据警务作为公安工作的重要推动力,强化公安基础工作的信息技术支撑,锻造高精尖侦查破案技术力量,用信息化手段规范执法服务。下一步将着力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构建齐鲁“数据警务”品牌,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的跨越式提升。(记者 李子路 通讯员 刘贵增)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