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打赢“五个攻坚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天津市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2018年06月01日08:4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打赢“五个攻坚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日前,市农委认真贯彻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借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研究提出了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思路,确保坚决打赢垃圾、污水、旱厕、道路和村容村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五个攻坚战”,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到2020年实现“五个100%、一个显著提升”目标;到2022年,全市建成1000个美丽乡村。

  为谋好篇布好局,市农委以《天津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依托,组织编制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强化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多规合一、整体推进,确保规划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金规铁律”。

  据介绍,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将切实解决农村环境最突出、最直接的问题。按要求到2020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100%进厂处理;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100%达标排放;农村旱厕100%改造;乡村公路100%列养;村庄环境整治100%覆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使我市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有一个根本性变化,实现中央对农村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总要求。同时,梯次推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2019年,在全市范围内选择基础条件好的镇和村,打造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一批美丽乡村聚集示范镇。2022年,建成1000个美丽乡村,到2025年把规划保留村全部建成产业强、设施全、环境优、集体富、民心聚的美丽乡村,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乡村振兴。

  为确保美丽乡村建设顺利实施,市农委将畅通投入渠道,从资金整合、国家财政、三项政策和社会资金四个层面积极筹措资金,用真金白银建好美丽乡村。并坚持建管并重,确保农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可持续、不反弹。(记者 何会文)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