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 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刘晨光

2018年05月31日15:44    来源:先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主要落脚到新时代应该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最后也号召要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当下,学习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应该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学习马克思主义,自然首先应该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顺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什么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语录来说话,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说过的就不能说,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比如,一般抽象地说马克思主义主张“阶级斗争”和“消灭私有制”,也不能说完全不对,但根本不顾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伟大社会革命着眼的乃是长期历史过程,因此也根本不顾及当下具体的内外形势与阶段性的目标和任务,无疑会犯“左”的错误。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且是如此,在社会主义根本制度业已确立了的地方就更是如此了。

当然,对待马克思主义,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根据需要找一大堆语录,什么事都说成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说过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和创新,这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既然不断涌现的鲜活现实并不是马克思主义从一开始就能够完全预见的,那么为了论证现实新事物的合理性而生拉硬拽本本上的只言片语,也就是不必且不当的。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固然是伟大的人物和思想,但我们绝不能把其神化,否则反而可能有违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并削弱了其伟大。

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新任务,一切刻舟求剑或生搬硬套的做法都是无济于事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一定会随着时代、实践、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确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在近代中国历史的大潮中应运而生,它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从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都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和三个“伟大飞跃”把中国共产党历史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第二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第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里,三个阶段大体仍是按照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逻辑演变划分。具体来讲,1949年和1978年是划分三个阶段的两个时间节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里的高度概括说的不是党史,而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史,但同样也分为三个阶段。只不过,这里说的“伟大飞跃”与此前有所不同,它进一步把“富起来”和“强起来”分开了,也就是把1978年后的“改革”进一步划分成了两个阶段。这样一来,两个新的时间节点成了1978年和2012年。这当然意味着,“站起来”阶段可能把“革命”和“建设”同时包括了,此前概述的前两个“伟大飞跃”也就可能合成了一个。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把党史按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分为三个阶段,并同样以三个“伟大飞跃”予以概括。那就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一崭新表述对于党史进行了崭新分段。与庆祝建党95周年时的党史划分不同,这一新的党史划分是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视野出发,突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

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三大理论成果。其中,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是第三次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言,它致力于“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离不开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每一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返本开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花很大篇幅,从九个方面对新时代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进行了精彩论述,即是为此。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人民民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世界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等方面的思想。这里侧重的是从当下的强烈问题意识出发,从马克思主义那里寻求答案,用马克思主义来分析和解决问题。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一步发展,这将是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要使党和人民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我们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