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林海护佑克拉玛依

2018年05月30日15:5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绿色林海护佑克拉玛依

  5月29日,一场狂风袭击了克拉玛依。年轻人纷纷在微信“朋友圈”中晒起了狂风照和短视频。

  视频中,很多网友用“如绿色海浪般涌动的树林”向外地朋友“炫耀”克拉玛依风的狂野。“现在的克拉玛依多好啊,刮风再大,也见不到以前那种尘土漫天的景象了。”1969年就来到克拉玛依工作、今年73岁的退休职工刘晨望着狂风呼啸的窗外、面带微笑地对记者说。

  克拉玛依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这是一个多风的地区,历史记录当中10级以上的狂风天气频繁出现。

  上个世纪,只要狂风来袭,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尘土漫天飞扬。如今没有了这种景象,但狂风也带来了新的烦恼:“地上的树叶子太多了,扫也扫不完。”环卫工吐克孜·麦麦提说。

  她的感受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克拉玛依的变化——

  从飞机上鸟瞰克拉玛依市区,一座现代化城市被一圈绿色的带子包围着,那是由森林组成的“重点防护林体系工程”。这条绿色环带中最厚实的部分,就是位于城区南侧,东西绵延27公里、宽700米的造林减排基地,而克拉玛依市民更喜欢把这片10万亩的森林叫作林海公园。

  林海公园横亘在克拉玛依市区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之间,像一堵绿色的城墙护佑着克拉玛依。

  造林:改善生态环境

  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多年来,克拉玛依在加快石油工业建设的同时,也一直在加强区域生态环境建设。

  1999年以来,在国家政策扶持和自治区林业厅的大力支持下,“三北”防护林四期、荒山荒地造林和重点公益林保护等项目启动,克拉玛依以防沙治沙为重点,建设造林减排基地及周边大型防护基干林,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造林减排基地从2001年启动,经过多年的建设与维护,培育苗木4800万株,并实现了当年平地、当年种植、当年成林的奇迹。

  截至目前,造林减排基地建设完成了输水管线12.45公里,防渗渠道329公里,节水微灌10公里;架设电力线50公里,修建伴行道113公里;建成专用药品储藏库1座、病虫害监测防治专用飞机跑道1条、原料林林间复合种植综合节水灌溉科技示范园3个、现代化种苗快繁温室及全天候日光型自动化智能温室各1座。

  植树减排和生物质能利用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目前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热点。目前,造林减排基地已成为开展植物减排和生物质能利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实物资源和试验现场。

  升级:生态成果产业化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

  积极推进造林减排基地旅游开发工作,为克拉玛依市民以及周边城市游客提供一个开放式的、田园生态式的集“观赏、品尝、习作、体验、健身、科研、环保教育、度假、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景观旅游区。

  2013年10月,造林减排基地正式被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确定为林海公园,定性为工农业旅游、科教文化普及的森林公园。

  林海公园的定位是集观光、果蔬采摘、休闲娱乐、餐饮、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式公园。

  按照国家创4A级景区标准要求,造林减排基地对林海公园做了系统性开发,依托农林牧资源,完善科研、种植、养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区建设,全力打造克拉玛依及周边城市旅游消费的4A级景区。

  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并对外开放的景区有专家楼、百翠园、三木园、采摘园、繁木园、葵花基地、玛河古道、和园、垂钓园、林间木栈道、有机开心农场、欧式户外摄影基地等20余个。林海公园现在已成为克拉玛依市民周末游、节日游的一个绝佳去处。

  近4年来,林海公园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00余万元,累计接待游客42万余人次。

  林海公园,正在走向生态产业化。

  使命:美丽克拉玛依

  “突出生态文明新动能的理念变革,在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上谋划新作为。”“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这是写入2018年克拉玛依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就是说,生态文明建设在克拉玛依已经成为重要的发展驱动力之一,并且设定了明确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克拉玛依市委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确保2035年实现建成美丽克拉玛依的奋斗目标。(刘亚峰)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