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人的“心学”

王海滨

2018年05月30日16:16    来源:刊授党校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不仅在于它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探索和对人民大众意志的把握,而且在于马克思、恩格斯在理论追求上总是充满着自我反省和自我革新的精神,能够不断地为自己的理论开辟新境界。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鲜明地出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作为共产党人的第一个党纲,《共产党宣言》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之源,可以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学”修养提供重要支撑。这也是170年后的今天仍然需要认真阅读《共产党宣言》的一个重要缘由。

把握规律和顺应民意:共产党人的“心学”之体

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教育首要的就是把握党性和规律性、人民性的统一。

党性就是党的本性和党的观念之统一。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性修养和党性教育。毛泽东在1929年就明确提出“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还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这里,无论是对党员思想和党内生活政治化、科学化的要求,还是对维护无产阶级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强调,都蕴含着在把握规律和顺应民意中强化党性教育的精神。

纵观《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全篇,“把握规律和顺应民意”这一“活的灵魂”跃然纸上。恩格斯在1883年德文版序言中概括《宣言》的基本思想时,首要的就是强调了这样的历史规律,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宣言》第一章揭示了这一历史规律的具体表现形式:“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即基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危机,作为资本主义社会的掘墓人、最革命的阶级和代表绝大多数人利益的无产阶级,在斗争中必将取得胜利。自觉推动这一历史发展趋势,也顺应了这样的人民意志,即建立“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

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可以为共产党人“把握规律和顺应民意”奠定理论基础。正如《宣言》所言,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绝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依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实际上,《宣言》正是发源于实践的沃土之中,并自觉运用唯物史观的经典之作。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伟大的著作往往都是面对时代问题,并能够作出符合时代需要和历史发展潮流的回答。作为共产党人第一个党纲的《宣言》,是现代化初级阶段的产物,是依据唯物史观,解释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产生和发展并探索其斗争结局的伟大著作。运用唯物史观与阶级斗争的分析方法,马克思、恩格斯简要介绍了传统社会的阶级斗争情况,分析了资产阶级的产生原因,阐发了资产阶级的积极作用,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危机,阐释了无产阶级的产生及其发展过程,指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这里,《宣言》对于“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一重要结论的论证,不是诉诸阶级情感或价值取向,而是运用唯物史观深入揭示资本主义社会运行的机制及其内在矛盾。

注重条件和抓住机遇:共产党人的“心学”之用

修养共产党人的“心学”,还要培养共产党人注重条件和抓住机遇的能力素质和自觉意识。

“两个不可避免”(“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两个最彻底决裂”(“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和“一切人的自由发展”(“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构成《宣言》的基本线索。在基本线索和具体结论中蕴含着这样“活的灵魂”:把握规律和顺应民意、抓住根本和坚定理想、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这样的基本线索及其“活的灵魂”中,为共产党人的“心学”之用,即如何具体注重条件和抓住机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慧滋养。

关于“两个不可避免”。从深层上看,它蕴含着“凡是历史性产生的终将历史性地灭亡”的远见卓识;从现实来看,资本主义社会在长入社会主义因素,这体现在资本主义的税收调整、股份制、社会保障、国家福利等诸多方面;从条件来看,只有在资本主义社会发挥完其所能容纳的生产力,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资本主义社会内部完全成熟起来以后,“两个不可避免”才会得以实现。实际上,马克思、恩格斯是诊断资本主义社会的“医生”,《宣言》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为解决资本主义的病症开出的良方。因此,资本主义社会也在感谢马克思。在西方20世纪末“千年思想家”和2005年“千年哲学家”的评选时,马克思总是能够得票第一。吃了马克思、恩格斯所开“药方”的资本主义,已完全不同于工业化初级阶段的自由资本主义。那种盛行于19世纪早期,资本家可以任意地肆无忌惮地进行剥削,而无产阶级没有任何保护和最基本的保障的资本主义,在一定意义上确实已经走向灭亡了。和西方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以理想信念、思想路线和重点工作,来统领和推进我们的各项事业。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两个不可避免”这一历史规律的揭示,为我们党的这一运行逻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也有利于培养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和历史眼光。

关于“两个最彻底决裂”。即当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不能继续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时候,共产主义革命应同资本主义私有制和维护这种私有制的私有观念进行彻底决裂。马克思、恩格斯反对极少数资本家占有由大众劳动积累起来的资本,要求改变资本的占有形式,而不是彻底反对市场和资本;马克思、恩格斯反对的是当资本主义私有制成为生产力的阻碍时,仍然无视基本的历史事实,而一味维护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狭隘观念;马克思、恩格斯主张和资本主义所宣扬的拜金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等观念进行彻底的决裂,当然也包括同封建的传统观念如专制主义、特权主义、官僚主义等进行彻底的决裂。这里蕴含的是辩证对待继承和发展,以及全面把握所有制和与其相适应的观念之间的关系等智慧。

关于“一切人的自由发展”。这里体现出共产党人追求人的解放和自由发展的胸襟情怀,体现出共产党人勇于追求终极价值和最高理想的品格。冲破对神的崇拜和迷信,使宗教只发挥情感慰藉作用,不难做到;冲破对世袭的专制的权力的崇拜,破除对权力拥有者的人身崇拜,让权力在民主的轨道、良性的机制和法治的环境中运行,也能够成为共识;要破除对资本和金钱的崇拜,克服无穷无尽的物质欲望和贪念,实属不易。这样的气魄和胆识确实需要有过人之处,这样的党性修养确实难能可贵并值得向往。

精神力量和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心学”之魂

“心学”之要旨,在于心灵秩序和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的王阳明心学,主要认为拯救当时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之关键在于人心,并通过“致良知”“亲民”和“知行合一”等以延续道统。共产党人的“心学”之魂,就在于提升精神力量和坚定理想信念。

在《宣言》中论及共产党人的本性时,马克思、恩格斯提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不仅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而且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共产党人在实践方面最坚决、始终起推动作用,在理论方面对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具有充分的自觉;共产党人不仅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而且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这样肩负使命而无暇顾及任何自身利益、财富和权力的共产党人,必然不仅需要培养把握规律和人民意志的能力,而且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毅然的忘我情怀,更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精神力量和精神境界。

在《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了资本主义文明的历史性贡献:推翻了腐朽僵化的封建制度,推动了工业化、市场化和城市化的进展,催发了充满生机的现代性特征,加速了世界历史进程,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但是我们发现,马克思、恩格斯在揭示资本的历史性作用时,没有提到其对精神世界、精神生活和精神文化的积极作用。实际上,资本主义文明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确实存在严重的局限性。直到今天,资本逻辑也只是显示了它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的巨大成就。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不仅在于它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探索和对人民大众意志的把握,而且在于马克思、恩格斯在理论追求上总是充满着自我反省和自我革新的精神,能够不断地为自己的理论开辟新境界。在1872年《宣言》的德文版序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对于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恩格斯的这种精神追求,也要求我们今天应从当代世界与中国实际来解读《宣言》。《宣言》内在蕴含的精神追求,及其对于共产党人提升精神境界的要求,必然能够为共产党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忠实践行,激发充沛饱满的精神力量。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