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世界各国共产党及左翼政党代表: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

2018年05月28日1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深圳5月28日电 (记者万鹏)今日,来自世界各国共产党及左翼政党的众多代表参加了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交流思想、凝聚共识,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与时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本土化。

本次研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框架下,首次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共产党及左翼政党专题研讨会,也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最大亮点的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举办的以纪念马克思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

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成功

“毋庸置疑,在过去40年里,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战胜了贫穷落后,成为了全球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领军力量。中国取得的这些成就,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成功。”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菲利普谈到,马克思主义是现代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基石,也成为了19世纪末期掀起高潮的革命社会主义和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政治主张所遵循的主要哲学。至今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的思想,仍是人类社会消灭剥削,实现自我解放的工具,并证明着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必要性。

菲利普谈到,马克思研究了哲学家黑格尔的思想,即辩证法是历史变革的动力,但他摒弃了黑格尔辩证法中的唯心主义,以唯物主义加以诠释。也就是说,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意识或精神,而是社会生活的物质条件,也就是经济。社会上最大的矛盾,是由生产方式产生的矛盾。现在社会上最重大的矛盾,仍然是关于生产关系的矛盾,生产方式的矛盾,如果不学习马克思主义,我们就无法理解现代世界。

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懂得从实践中提取新理论,进行创造性运用

“本次研讨会,为我们向马克思这位共产主义者和伟大思想家表达感谢提供了一次机会,同时也让我们能彼此分享理论经验和实际工作经验,不断深化认识,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学说,坚持我们所选择的思想意识形态。”越南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阮春胜指出,马克思为我们留下了一个伟大丰富的理论知识宝库。

阮春胜谈到,马克思提出的辩证唯物哲学、历史唯物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等,虽然经历了风云变幻,但是马克思主义始终存在并不断发展,得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补充和创新。阮春胜认为,我们不能要求马克思主义代替后人去思考他那个时代并没有出现的问题。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并不是要死记硬背的教条,必须懂得从时代的实践中提取出新的理论,并且结合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实际情况进行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

将社会主义的理念纳入21世纪的现实之中,进一步团结工人阶级

“马克思的教导,在当今看来仍然意义不减,是南非工人阶级战略的、科学的、思想上和政治上的重要指导。”南非共产党政治局委员马丁斯结合自身的经历谈到,马克思的著作教导和鼓舞了非国大和南非共产党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马丁斯表示,在过去的200多年时间里面,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所提出来的一些重要原则仍然没有发生变化,可以说在当今看来显得尤为的真切。

马丁斯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引导之下,对于中国的现实有清醒的认识,领导中国工人阶级实现了民族和社会的解放与发展。中共十九大上提出的理论,不仅对中国有着重要意义,对于全世界也有重大的意义。他谈到,马克思作为一个进步的革命政党的领导者,他的遗产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对于我们来说,这种影响是世界范围内的。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将社会主义的理念纳入21世纪的现实之中,进一步团结工人阶级。

社会主义建设并不是海市蜃楼,可以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严重问题

“社会主义建设并不是海市蜃楼,也不是乌托邦,它是一个充满了复杂性困难的道路,但是毫无疑问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解决当今面临的严重问题,我们对此深信不疑。”古巴共产党国际部欧洲司司长涅维丝·埃尔南德斯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具有强大的生机活力,可以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持续的发展,并且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

涅维丝·埃尔南德斯表示,中国有着非常稳固的经济基础,在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当中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提出了非常有效的措施,并且不断地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展开探索。中国有着广阔的内部市场,并且坚持建立一个公平的社会,在政府建设、法治建设和提升人民福祉等方面不断取得进步。古巴十分欣赏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就。“人民在这一系列成就当中始终是主角,并且在社会转型当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新一代人是我们政治发展的重中之重,也将对政党以及国家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涅维丝·埃尔南德斯说。

马克思在历史上的作用不可估量,其意义未来也不会丧失

“伟大的学者和革命家、共产主义理论的奠基人马克思诞辰已经200年了,马克思在历史上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主席团成员卡姆涅夫表示,马克思的思想在许多民族和国家的历史上真正发挥了决定命运的作用,这些思想开辟了人类社会从剥削中解放出来的新纪元,证明了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把用来砸碎最坚实的资本主义奴役制枷锁的思想之捶交到劳动者手上。

卡姆涅夫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能够办成以前不可能办成的事,正是因为在实践和不断完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这位天才,用自己的力量影响的不仅仅是19世纪,马克思的思想对20世纪的历史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而且其意义未来也不会丧失。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