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们必须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2018年05月25日09: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干部搞特殊化必然脱离群众。我们的同志如果对个人的、家庭的利益关心得太多了,就没有多大的心思和精力去关心群众了,顶多只能在形式上搞一些不能不办一办的事情。

  1979年11月2日,邓小平在中央党、政、军机关副部长以上干部会议上作了《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报告。针对干部中特别是某些高级干部中存在的特殊化现象,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人民群众当中主要议论之一,就是反对干部特殊化。这不单是一个党风问题,而且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成了一个社会问题。我们脱离群众,干部特殊化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邓小平在报告中指出,“干部搞特殊化必然脱离群众。我们的同志如果对个人的、家庭的利益关心得太多了,就没有多大的心思和精力去关心群众了,顶多只能在形式上搞一些不能不办一办的事情。现在有少数人就是做官当老爷,有些事情实在不像话!脱离群众,脱离干部,上行下效,把社会风气也带坏了。”“我们必须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高级干部应自觉遵守《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在整顿党风、搞好社会风气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979年,改革初兴,很多党的优良传统在“文革”中遭到严重破坏。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脱离群众,搞特殊化时有发生,极大影响了党的形象。邓小平非常重视这个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对策。

  1979年下半年,中央纪委牵头组织、各有关方面参加,起草了《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邓小平多次审阅过程稿,政治局会议也多次讨论。

  1979年11月13日,《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和邓小平《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报告以中央文件的形式正式下发到全国县团级,并通过各种形式传达。海内外各界反响强烈,从《规定》中看到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坚强决心,对改革开放充满信心。

  邓小平高瞻远瞩,及时发现问题,突破重重阻力,坚决反对干部特殊化,带头执行,在正风肃纪中作出表率,体现出一名共产党人光明磊落的本色。(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