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上海服务:在全球竞争中提升辐射度

2018年05月25日14:3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上海服务:在全球竞争中提升辐射度

  编者按 品牌是一座城市最具识别度的标识,是城市综合实力和城市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进入新时代,发展以高质量为要、治理以高品质为先,能否打响具有影响力的发展品牌,将直接决定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报道上海着力打造“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4个品牌,推动中心城市功能落地、做优、做强,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实践。

  上海集装箱运价指数已经成为整个航运市场的风向标、晴雨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上海金”定价机制正在国际市场发挥作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上海国际车展,一系列名节名展已经在各自领域崭露头角……这些成绩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上海服务。

  “面向未来,上海作为经济中心城市,要体现服务功能的辐射度,就必须解决‘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告诉记者,为实现“上海服务”的“好”与“优”,上海将先行先试,率先推动国家扩大服务业开放重大政策落地;加快推进生产型服务业向高端化、专业化拓展,生活型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提升;努力创造服务行业的新特色,培育服务经济的新增长点,打造功能提升新样板。

  在改革开放中展现活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总部位于上海的携程旅行网,先后与英国、澳大利亚、拉脱维亚、新加坡、泰国等多个国家开展合作。数据显示,2017年携程累计服务“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入境游客超过400万人次,同时向上述国家输送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携程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在线旅游企业,2017年总交易额突破5600亿元,实现净利润超过40亿元。

  服务能级体现在辐射度,辐射度表现在企业的服务半径。对标卓越的全球城市,在新时代背景下,已确立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上海,如何深化对“上海服务”内涵的认识?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郭宇表示,服务功能是上海的核心功能,“上海服务”内涵丰富,包括进一步增强经济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提升服务经济能级、提高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深化建设服务型政府等多方面。

  携程旅行网CEO孙洁表示,伴随着上海服务能级的提升,2020年携程总交易额预计将突破1.2万亿元。未来5年携程还将进一步推进多品牌战略,拓展国内外市场,国际收入占比将达40%至50%,力争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旅游服务企业。

  携程并非个例,在建设领域,上海建工已在柬埔寨、尼泊尔、蒙古、马来西亚和东帝汶等12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业务,完成和在建的项目共25个。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龚剑告诉记者,未来建筑企业的传统工作方式会实现颠覆性变革,上海建工也将从传统“工程承包商”转向“建筑服务商”,成为“中国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领跑者”。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提升服务能级、着力打造服务新优势,上海有基础、有优势、有底气。“在金融服务领域,上海已会同在沪金融管理部门,争取金融服务业开放相关举措的先行先试,在扩大外资股东持股比例、扩大经营范围等方面率先突破。”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表示,比如,落户在上海的全球3大保险经纪集团之一的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已获批成为全国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告诉记者,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利用市场优势,把全球知名企业吸引过来,同步提升本土企业的服务能级;着力扩大服务半径,增强辐射强度,推动金融、广告、法律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教育、医疗、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走出上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提升品质中增强动力

  从上海陆家嘴高楼云集的金融机构,到街头巷尾的一杯“互联网+”咖啡,“上海服务”渗透到市民生活、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服务功能是上海的核心功能,也是经济中心城市的使命所在。虽然上海的服务经济占比已经稳定在经济总量的70%左右,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但上海希望到2020年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明显提升,“上海服务”成为国内外驰名的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按阮青的说法,要精心挑选出重点领域和行业最亮丽的“珍珠”,串起凸显上海优势的“珍珠项链”。

  比如,长期以来,国际黄金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掌握在以伦敦和纽约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市场手中,要真正推动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化,必须打造自有品牌,增强人民币在黄金定价中的话语权。2016年4月份,上海黄金交易所成功启动“上海金”人民币集中定价交易业务,进一步完善了中国黄金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目前,“上海金”业务运行情况良好,对国内外黄金市场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显现。

  此外,上海还在拓展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原油期货交易价格发现功能,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新蓝筹”行动,推进“沪伦通”,推动设立民营张江银行等。通过聚焦增强经济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建设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融合联动,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和创新,着力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全力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如今,上海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格局中处于突出重要位置。此时,上海提出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意图就在于要提升上海服务能级,有利于上海加强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端环节的整合和控制能力,实现区域协同和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上海落实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与水平。

  不久前,上海市发布了《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推出了包括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在内的13个专项行动,今后上海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服务环节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汇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打造“上海服务”品牌,不是政府大包大揽、自拉自唱的“独角戏”,而是在奏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交响乐”。“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将是‘青春上海’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重点。”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告诉记者,4月底首批30个长期志愿者岗位招募信息发布后,已经收到逾千人报名,可以说,让“上海服务”誉满全球,已经成为全体上海市民的共同行动。(记者 吴凯 李治国)

(责编: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