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党建引领 群众为本

深圳特色社会治理走出一条温情路

2018年05月24日11: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深圳特色社会治理走出一条温情路

  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历史性的变革。深圳的发展是一个缩影。

  深圳的发展经验,除了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等实践,还有无处不在以人为本的党组织核心力量,这股力量把人心凝聚在一起,成为每个深圳人实现梦想的原动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广东既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寄望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深圳走出了特色与温情。

  群众事无小事

  改革开放之前,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人均年收入不到100元,贫困的生活使得很多人逃往香港。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南岭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解放思想、抓住机遇走共同富裕之路。如今的南岭村社区,自1980年办起第一家内联企业以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到2017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3亿元,社区集体固定资产已达35亿元。

  南岭村人,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用智慧和实践创造了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的奇迹。他们把在党组织领导下艰苦奋斗的照片、把每一阶段村里的进步成就,也把幸福生活的照片陈列在展览馆。

  吃水不忘挖井人,南岭村村民时刻心怀感恩。

  南岭村原党支部书记张伟基深情地说:“我们永远怀念习仲勋同志。他多次视察南岭村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在南岭村的村致富思源展览馆里,张伟基指着一张几位妇女扛着扫帚的照片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说:“你看,这排扫大街的妇女,左边第一个是我的老婆。”

  回忆那段激情燃烧、艰苦创业的岁月,张伟基说,当初村民们都去村办企业上班了,每个月可以收入120元,“但村里的大街要有人扫啊,企业的锅炉要有人烧啊。”这份工作收入低还“不体面”。最后村干部开会,张伟基拍板决定:“村干部家属扫大街烧锅炉,我老婆第一个。”

  为了使村容整洁、村貌美丽,为给大家创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这些村干部家属义无反顾地当起了清洁工——6位社区干部家属当清洁工,一干就是20多年。

  坚强的党组织对人民群众的细微关切,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让这个城市充满着温暖和无穷的动力。南岭村的发展,无处不体现了党组织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以党风带民风

  公心、责任心、事业心的“三心”是南岭村社区干部的座右铭;他们倡导富而好劳、富而崇德、富而好学、富而思进。

  已是深圳市老年摄影协会会员的殷波,退休之后经常在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书画活动。她告诉记者,深圳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刚来深圳时一般家庭没有空调,只有办公室和商场、酒楼才有。自己的交通工具也从自行车“进化”到了小汽车,“从当初的拼搏苦干到如今彻底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了。”

  南岭村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可谓是寸土寸金。在2016年村民人均收入已达15万元的南岭村,村里专门留出稻田,供中小学生体验劳动生活。

  义工张大姐常到社区中心做义工,“既愉悦自己,又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她告诉记者,现在日子好过了,要多多传递正能量。据了解,南岭村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成立了深圳市第一个社区U站(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社区现有注册义工3200多人,其中党员志愿者300人。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对于福永居民来说,在家门口看表演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福永街道还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突出区域统筹、做强街社,着力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也是深圳的经验之一。

  福永是宝安区首个产业产值超千亿、税收超百亿的街道。这里拥有一大批科技研发企业,行政区划调整后,科技要素、科技基因、科技磁场依然存在。现有园区28 个,占地面积531万平方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8家、上市企业8家、区五类百强企业25家、国高企业96家。

  2017年12月15日,福永街道以怀德社区为试点,启动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基本实现了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怀德社区强化了社区党委核心地位。突出社区党委话事权,健全党委议事制度和“四议两公开”运行机制,梳理7大类21条社区重要事项,明确股份合作公司“三会”研究事项需提前报社区党委审查,作为备案前置程序。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作为最大政治、最大大局,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强法宝、最强武器,始终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基层党建“标准+”模式,锻造特区改革发展事业需要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硬”干部,从严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特区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如今,深圳全市645个社区全面推行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治理结构、服务群众、工作职责、运作保障等“六个标准化”,并支持社区在此基础上开展自选动作。在艰苦奋斗的时代,在已经富起来的当下,深圳人初心不变。这样的深圳,明天会更好!(记者 耿兴敏 叶海燕 林志文 见习记者 刘昱卓)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