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36)

高屹

2018年05月22日10:1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高屹

  历史选择从这里作出,新时期从这里开始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由于中央工作会议为这次全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全会进展得非常顺利。

  这是改变中国命运的5天。

  这次历史性的会议实际上是在邓小平的主持下进行的。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确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会对坚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坚决地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全会认为,必须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历史地、科学地认识毛泽东的伟大功绩,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发展。全会讨论了党的政治路线问题,及时地、果断地停止了使用不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以阶级斗争为纲”“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结束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的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把全党的工作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会在深入讨论加快农业发展的问题时,认为全党目前必须集中主要精力把农业尽快搞上去。同意将《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和《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试行草案)》发到各省、市、自治区讨论和试行。全会讨论和原则同意1979年、1980年两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安排,建议国务院修改后提交五届人大二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全会讨论了“文化大革命”中发生的一些重大政治事件,审查和解决了党的历史上一大批重大冤假错案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全会决定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健全党规党法和民主集中制。

  邓小平曾说过:“文化大革命”十年灾难给我国带来很多问题、很大困难,直到粉碎“四人帮”后才重新考虑应该怎么办。但1977、1978两年又出现了徘徊,这两年基本上是“左”的思想作指导。直到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才把局势扭转过来,制定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并相应地制定了一系列新的政策。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个光辉的标志,它表明中国从此进入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

  为什么新时期从这次全会开始,而不是从别的历史事件比如说从粉碎“四人帮”为开端呢?

  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从而为社会主义的中国实现历史性的转折提供了契机。然而,华国锋没有抓住这个契机,他坚持过去“左”的指导方针,又提出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指导思想,使中国出现了两年徘徊的局面。党的十一大在揭批“四人帮”、动员全国建设现代化强国方面,是有历史贡献的,但是,十一大是在肯定“文化大革命”的前提下宣布“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结束的,是坚持以指导“文化大革命”的理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因而不可能真正实现历史要求于我们党从“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困境中摆脱出来,开辟新道路、开创新局面的转折。

  经过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抓住了这个契机,我们党才结束了粉碎“四人帮”之后的徘徊局面,实现了历史的伟大转折。所以,十一届三中全会成为新时期的伟大开端。

  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新的思想路线。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是各方面拨乱反正的前提和先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根据邓小平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精神,严肃批评了“两个凡是”的观点,高度评价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认为这对于促进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12月22日通过的全会公报肯定了这一点。全会决定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指导思想,重新恢复和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明确指出,必须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只有解放思想,努力研究新事物、新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我们党才能顺利地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才能正确解决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全会还提出,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对“文化大革命”的错误要在适当的时候作为教训加以总结。全会明确提出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

  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新的政治路线。这是最根本的拨乱反正。全会作出了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决策,从而将我们党长期以来未能实现的工作重心转移的任务胜利完成了。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一战略决策,正确地把握了时机,顺应了历史发展的要求,反映了人民的心愿,使被“左”倾错误耽误了二十年之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新恢复了生机,为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全力以赴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新的组织路线。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包括多方面的内容,要从中央贯彻到各级,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但是,全会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从而使正确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在党的最高领导层有了有力的组织保证,这是最重要的成果。

  新时期从这里开始,是因为这次全会实现了“三个转变”,即: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从封闭转到开放,从固守成规转到各方面的改革。

  新时期从这里开始,是因为党在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全面拨乱反正,是从这次全会开始的;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由这次全会揭开序幕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是以这次全会为起点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是在这次全会前后开始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重要的机构和人事变动,增选陈云为党中央副主席,增选邓颖超、胡耀邦、王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全会实际上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以叶剑英、陈云、李先念等为主要成员的党的第二代坚强有力、稳定成熟的领导集体。从这次全会起,面对世界科技革命突飞猛进和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承担起新的艰巨的历史使命,背负起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希望,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开始了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革命,走上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道路。新的形势,新的使命,新的革命,新的道路,我们的党和国家进入了改革开放和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