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画出新时代最美的图画

李春霞

2018年05月22日14:0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画出新时代最美的图画

40年前,改革开放浪潮澎湃,奔涌向前,中华大地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40年后,改革开放再出发,成为新时代的奋进最强音。

5月18日至19日,记者走进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深圳,感受这个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如何在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中,再一次挺立潮头,画出最美的图画。

制度创新激发新动能

深圳前海,曾经只是一片海;如今,一片滩涂起新城。

推进前海蛇口自贸区建设和前海开发开放,是新时期中央从全局战略考虑作出的重大决策。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考察时强调,前海是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奏响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时代强音。

“我们选择在这里创业,是因为这里不仅有好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在制度创新方面还出台了很多新举措,这些举措非常有利于企业的发展。”5月18日,深圳微孚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超说。

要发展,首先要敢闯敢试,勇于改革和创新。“我们坚持高标准改革,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据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传播中心主任焦伟介绍,截至目前,前海蛇口片区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数达到358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全国复制推广9项,充分彰显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走在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列。

制度创新极大地促进了前海蛇口贸易便利化水平,使其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2012年以来,片区注册企业从5215家增长至2018年3月底的16.86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99.5%。2018年1月—3月,前海蛇口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速23.2%,实现税收收入117.15亿元。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用5年多时间,从一片滩涂开始,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年一个样,迅速崛起为一座充满生机活力和强

大辐射带动能力的现代服务业新城区。

“前海模式”为全国各地提供了改革和创新的经验借鉴。在新疆,全面深化改革被写入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一核心,2017年新疆“放管服”三管齐下,共下放、取消和委托127项审批事项,全区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缩减幅度达45.2%。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加法”,2017年,新疆平均每天诞生708个市场主体。

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节点,人们深切感受到新一轮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

让经济发展质量更高

“我们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量达到十几万辆,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永恒的追求。”5月19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公共关系事务及政府关系事务主任罗昊说。

5月19日,记者在位于深圳市坪山新区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展厅,看到了该公司生产的系列新能源汽车。据罗昊介绍,在汽车领域,比亚迪以新能源车为发展方向,在轨道交通领域,比亚迪以跨座式单轨为发展方向,致力于打造立体式绿色大交通,为城市“治堵”贡献智慧。如今,该公司研发的云轨已在银川市投入使用,另外还与20多个城市有合作意向,与国外的几个城市也有合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今,在各大城市,新能源汽车已广泛应用于公共服务领域。在新疆,乌鲁木齐、哈密、石河子、和田等地都倾向于用新能源公交车替代传统公交车,部分地州的新能源公交车已达半数以上,新疆地产客车已全部为天然气汽车。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疆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达到3万辆以上,汽车工业中新能源汽车整体比例达到30%以上,其中,城市公交汽车生产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100%;商用车整车制造及改装车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30%以上;电动乘用车实现零突破,形成批量生产能力。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起点起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正在生成,带来的将是经济的巨变。

“一带一路”展现对外开放新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描绘出一个合作共赢的美好新蓝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机遇。在前海,“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作用初显。据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统计,截至2018年3月底,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37个国家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投资设立281家企业,注册资本116.28亿元。前海企业累计向“一带一路”中的15个国家设立企业(机构)41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2.22亿美元。

“一带一路”也为内陆地区带来了新的发展优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不少企业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加快国际化进程。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开辟开放发展新空间,其高新技术产品已成功进入美国、俄罗斯、印度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涵盖电网、电源建设的成套项目总承包服务,实现了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的跨越,在“一带一路”上闪耀着“新疆制造”的光芒。

敞启开放大门,携手共创未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奋进新时代,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将会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