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共产党宣言》的时代启示

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2018年05月22日11:1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共产党宣言》的时代启示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公开发表170周年。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重温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深入领悟《共产党宣言》之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价值与深刻启示,深入领悟马克思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方法、对于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对于无产阶级奋斗初心的不倦探索以及对于真理的不懈追求,无疑具有着重要而深刻的现实意义。

《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光芒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持续奋斗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不管现实“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的确如此,尽管历史条件、社会环境、时代责任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是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所阐发的基本原理仍然像正午的太阳一样闪烁着真理的光辉,仍然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不断推进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谋求全人类解放的共同纲领和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伊始就毅然决然秉持着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定信仰,秉持着“为绝大多数人谋求利益”“为全人类实现解放”“实现共产主义”的奋斗初心。

今天,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尽管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我国仍然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没有变,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没有变,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地域广、人均资源少、经济发展水平千差万别的国情没有变。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不忘初心、持续奋斗,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才能继续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围绕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才能向国家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更加合格的答卷,才能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不断创造奇迹。

《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慧

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里以一种深闵而真诚的关怀对人类的发展命运表示了深切的关注。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人类社会的未来走向是建立一个自由和谐、共生共存、全面发展的共同体,即“自由人的联合体”。马克思后来对于人类社会的构建包括对于共产主义社会、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阐释其实都是在这个基础之上进行的,或者说都是从这个基点出发进行阐释的。值得注意的是,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对人类命运的关注首先是从作为个体的人的角度出发来进行讨论的。马克思非常关注人,也尊重人,认为人是人类社会的主要社会成员,人的发展不仅关系着自身,而且关系到人类社会的发展命运,只有每一个人都实现了独立自由全面地发展,人类社会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自由人的联合体”;而同时,“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共同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马克思还指出,这个联合体并非简单意义上的共同体,而是一个将每个人的自由、和谐、发展、进步都紧密联系起来的有机的共同体,是一个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的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里,人人平等、人人自由、人人幸福、人人全面发展,人与除自身之外的任何事物不存在矛盾、不存在对立,人与社会是和谐共存、辩证统一的。由此可见,《共产党宣言》为人类展现了一帧美好、团结、平静、安详的生活愿景,为人类展示了一幅幸福、和谐、美丽、自由的生活图景。

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里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对于今天我们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有着重要的启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关理论,既是对马克思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也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责任与时代担当的理性表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国共产党希望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集中体现。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不仅可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自身力量,而且可以不断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推动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重要的是,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文明和中国经验,让世界从多方面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理解中国,“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

《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人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提供方法论

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尽管《共产党宣言》中的许多内容是马克思恩格斯对19世纪资本主义社会,特别是对19世纪世界正面临的资本主义社会危机以及无产阶级革命问题等的深刻解剖,是马克思恩格斯站在19世纪世界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立场上辩证地观察和分析问题基础上得出的结论。但是,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解释和改变世界、深刻解剖和解构资本主义社会现象、辩证地观察和分析无产阶级、人类社会命运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时所运用的方法,一直到现在仍然不过时,仍然是我们解构社会、分析问题、改变世界的有力武器,仍然值得我们长期学习、借鉴与参考。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进入新时代,新问题层出不穷,新事物层见迭出,新观念不断涌现。对这些新问题、新事物、新观念等的认识与理解、解构与剖析、分析与建构,仍然必须从马克思所阐述的一系列基本原理出发,仍然必须要用到马克思在《宣言》中所运用的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方法,仍然必须要用到马克思在《宣言》中所运用的辩证地观察和分析问题的方法,仍然必须用到马克思《宣言》中所运用到的解剖和解构社会现象的方法。

在吸收《共产党宣言》的中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方法、观察和分析社会问题的方法、解剖和解构社会现象的方法时,必须注意不能囫囵吞枣、生搬硬套,不能按图索骥、生吞活剥;而要注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利导。要将中国国情、党情、区情、民情与马克思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方法、观察和分析问题的方法、解剖和解构社会现象的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并将这些方法如实地贯彻到实际工作之中去、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当中去、贯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去。当然,尤为重要的是,要通过实践,不断检验这些方法的成效,并适时修正和提升这些方法的实际运用能力,以便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为我们党的中心工作和重要任务服务。

(执笔:李晓兰)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