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发展养老事业实现老有所养

2018年05月21日09: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广安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市场的基本需求,繁荣养老市场,提升服务质量。

近日,记者在龙台镇新建敬老院施工现场看到,施工单位正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确保新建敬老院尽早投用。

龙台镇有五保户400余人,其中有敬老院集中供养需求的120余人。现有的敬老院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年代较远,配套设施简陋,居住环境差,且仅能容纳近40人居住,远远不能满足集中供养需求。新建敬老院计划投资1100余万元,从2017年底开始施工,现已完成主体工程的70%,预计6月底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该敬老院建筑面积3400余平方米,设置床位140张,建成后将彻底解决龙台镇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问题。

记者了解到,广安区60岁以上老年人有12.5万余人,五保对象近5000余人。近年来,该区针对农村(社区)留守老人日益增多的现状,从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热点问题入手,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为出发点,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基础,以推进、规范老年服务工作为核心,探索出了“政府扶持、社会支持、群众参与、家庭分担”的城乡养老模式——“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有效解决了当前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难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近年来,广安区投入6000余万元建成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7个,新建敬老院3所,改扩建敬老院10余所,民办养老机构2所;投入1400余万元为4.4万名困难家庭失能老人、独居老人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有效缓解了该区养老服务需求压力。区财政每年投入300余万元对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并将全区1.3万余名城乡无固定收入、无社会保障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纳入城乡低保,有力保障了老年群体基本生活需求。(刘刚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