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乡村振兴“火车头”的升级攻略

——五常市委构建“5+N”党建工作体系侧记

2018年05月21日14:46    来源:党的生活

2018年春节,是令五常市安家镇兴业村流动党员巩占林最为惊喜的一个春节。外出务工一年,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让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修了水泥路,安了路灯,许多农户的房子换了新房盖儿……

让巩占林惊喜的还有,多年来村“两委”班子成员之间的“顶牛”问题也化解了。村会计李洪双告诉他:“要不是张远春当上书记,今天村里肯定还是老样子!”

在五常,发生巨变的村庄何止一个兴业村。

“五常有261个行政村,是个农业大市。对五常来说,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模范作用发挥是否突出,直接关系到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五常市委书记张希清告诉记者,“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必须让农村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让党员在奔小康路上发挥引领作用。”

基于此,五常市委通过总结近年来的实践经验,在全市农村党组织中大力推行“5+N”党建工作体系,即选配一个好的带头人、建立一支好的党员队伍、建立一套好的保障制度、领办一个好的经济实体、建立一个好的活动阵地和成立N个协会组织。

这个工作体系的根本宗旨就是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选能人当“头雁”,强队伍做先锋

2017年年末,八家子乡靠山村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的那天晚上,再次当选党支部书记的石畅不由得回想起三年来的一幕幕。

2014年,在全村党员、村民的信任和期盼中,石畅当选靠山村党支部书记。靠山村地下水质不好,直接影响到村民的身体健康,石畅深知村民的焦虑和期盼。上任后,她积极向上争取立项和资金。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村民们终于用上了期盼已久的干净地下水。接着,为了加快村民脱贫致富步伐,她又开始琢磨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多次带领党员外出考察,终于摸索出一套蔬菜栽培高产技术。仅蔬菜种植这一项,就带动全村每年增收100多万元……

村民们感叹:“选对人了!”

“党组织带头人的开拓能力和党员队伍的执行能力,是组织力的两个方面。”张希清说,“只有村干部领导有方、党员队伍凝心聚力,乡村振兴才能落到实处。一句话,‘关键在人’。”

因此,五常市委在千方百计选出优秀带头人的同时,还把注意力放在党员队伍建设上。

接受新观念新事物能力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带领村民致富的能力不强……这是四年前二河乡裕民村党员的普遍状态。针对这些问题,乡党委采取“一个指导组、一名责任人”的方式进行“面对面”指导。通过集中治理,软弱涣散的党员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孟庆波等5户村民曾打算创办一个养牛合作社,前些年因为各种条件制约一直没能如愿。2017年,党员赵雪辉在了解详细情况后,积极向上级党组织进行反馈。在市帮扶单位和多名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孟庆波心念已久的合作社得以建成。“放在以前,就算知道这个事,也不会放在心上。但按照发挥党员作用的要求,如果现在还无动于衷,就会觉得自个儿这个党员不称职。”赵雪辉解释道。

为加强村级党组织的党员队伍建设,五常市委不断加大教育和培训力度。在背荫河镇关家村,党支部每季度选派三名党员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培训示范班已成常态。

“过去一知半解的党务知识,现在基本上都掌握了。”参加过培训的党员关喜传说,“党员们觉悟提高了,发挥作用也就更主动了。”

“截至2017年12月,全市261个行政村都已完成换届工作。20个曾经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已跨进先进行列,占需整改党组织总数的40%。” 五常市委组织员办公室主任何洪良介绍说,通过整顿和常态化教育,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得以形成。

建制度强保障,多元化促发展

“要确保农村发展的可持续性,建立长效的保障制度、立足长远的经济发展模式必不可少。”张希清指出,不仅要靠“人”的作用,更要向制度要效益,立足长远,从长计议。

在牛家满族镇兴富村党支部书记刘彦杰看来,刚刚过去的2017年与往年相比大不一样。

2017年,五常市委大幅提高党建经费的投入,全年累计投入1863.7万元。兴富村党支部在有了2万元经费保障之后,开展活动就不再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此外,组织上给村党支部书记刘彦杰发了30 124元工资,比上一年翻了一番。

除了经费保障,2016年和2017年两年,市委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建成54个村级办公场所,党组织开展活动有了必要的空间。

与此同时,五常市委还加大监督力度。每年年初,市委给各个村党组织书记下达党建任务书;每季度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督导检查;年终的党建述职由市委班子成员带队,直接进村进行现场点评……

“形成一套保障和监督制度,目的就是确保发展的可持续。” 何洪良认为,人员终有更替的时候,为避免“人走茶凉”,领办一个有“钱途”的经济实体,既是对党组织带领村民致富的长远考量,也是对党组织组织力的考验。

早在2010年春,拉林满族镇太平村党总支书记佟立军经过多次研究和实地考查,决定将各户种植毛葱、白菜的“单打独斗”模式改为连片种植。这个种植模式当年见效,收益是大田的十多倍。

2012年春,佟立军创办了常青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恒温库,年净利润超过80万元,100多户入社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4 000多元。“即使将来我退下来,合作社也能让村民过上富足日子。”佟立军对未来充满信心。

与此同时,各类新型农业经营模式也不断丰富起来。兴隆乡新立村通过“党支部+电商”模式打造“淘宝村”,“线上”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五常镇远景村党支部书记卢明春在“触网”后感慨:“以前哪敢想,一斤有机大米放在网上可以卖到35元,利润增加一倍!”

据了解,五常市已有200多个行政村创办各类经济实体356个,全市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因此增长到14 969元;15个乡镇的22个村以“党支部+电商”模式转变发展方式,正在为越来越多的村所仿效。

动真情做服务,靠协会易风俗

“要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作用和力量,必须使党组织的组织力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具体事务上。”五常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英波认为,这不仅是村级党组织发挥组织力的主要方式,也是体现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

2017年9月的一天,五常镇远景村贫困户李永海正在吃饭,忽然听到门外“呼呼隆隆”的声响,出门一看,是村党支部帮他联系的工程队给他送彩钢房建材来了。

此前,李永海长期居无定所。现在,3名党员帮他垫付16 700元,给他盖了一套彩钢房。住进自己的新房子,李永海感动地说:“得亏党员帮助,我才有地儿住。”

无独有偶。2017年刚入冬的一天,杜家镇半截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杨德江找到村会计耿春光:“五保户范海山家里没有取暖用煤,他说话办事不利索,咱去帮一把。”

耿春光说:“这事儿包在我身上。”没几天,他就买来700多元的燃煤送到范海山家,感动得范海山不住地道谢。

除了党员个体帮扶,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各类协会组织也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

兴业村原有两支广场舞队伍,但由于场地有限,双方常为“抢地盘”而争吵。2017年春天,村党组织牵头成立了秧歌协会,将两支舞队一并纳入。如今,双方不再为场地“较劲”,而是在“比舞”上各显身手,村民间的关系日益和谐融洽。

二河乡新庄村党总支书记刘清泉告诉记者:“原来村里搞点儿文娱活动,应者寥寥,如今通过村里的计生协会出面,每次都能成功举办。”看着记者不解的表情,他进一步解释道:“通过党员做妇女会员的工作,再由她们去做家里老爷们儿的工作,这事儿不就成了吗?”

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团员为骨干,通过发挥协会的服务作用,不断转变农村旧风俗、形成新风尚,在五常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据了解,目前,五常全市各类村级协会党组织覆盖率已达90%…… (梅晓东 记者 王宇萌)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