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河南光山:核心价值观在这里落地生根

丁艳

2018年05月16日07:5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在这里落地生根

光山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北临淮河,南依大别山,豫风楚韵,文化底蕴丰厚,素有“智慧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光山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文明意识和社会文明程度,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地落地生根。

实施典型示范引领,开展“光山县道德模范”“最美光山人”系列评选,先后评选出道德模范52人,其中,三入火海救人不幸牺牲的李道洲入选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广泛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组织道德模范深入基层乡镇开展道德模范报告会,巡讲近30场,受众达10余万人。同时,各乡镇(街区)开展了“好儿媳、好婆婆”“十星级文明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一大批道德模范、光山好人受表彰。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以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构建互助友善的和谐氛围。目前,该县有357个网上注册的志愿团体,志愿者注册人数达59376人,在农村设立志愿服务站176个,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万余场次。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营造优美育人环境。该县成立了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具体规划,引导各学校重点围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六方面,推动校园文明水平整体提升。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开展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光山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版面12000余块,车站、广场、主次干道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邓颖超红军小学等20余所中小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育教学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以“五大创建”和“双星”(星级文明村、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为主抓手,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选树一批有较强典型示范作用的星级文明户。扎实推进道德讲堂建设,10个乡镇开办了道德讲堂总堂,上官岗社区、晏河帅洼村等10余个村(社区)开办了村级道德讲堂。目前,该县有全国文明村镇4个、省级文明标兵单位1个、省级文明单位20个。

光山县委书记刘勇说,“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光山,全面展示了光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的突出成绩,为全面建设中国“智慧之乡”注入了新活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