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激浊扬清,单纯是一种力量

——长江电气探索民企“红色密码”③

2018年05月16日13:3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激浊扬清,单纯是一种力量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在瞬息万变的营销市场,长江电气的红色“创业家”们,用一颗颗赤诚之心诠释着党员本色。

一本内刊成为新的“敲门砖”

“你好,我是长江电气的,这是我们的企业内刊。”

去拜访客户,企业内刊成为长江电气营销人员新的“敲门砖”。

内刊名为《长电人》,四个版的铜版纸,记录着长江电气党建和技术创新的成果,已经出到第24期。

“以前,我们去政府部门谈业务,开口谈产品,很难引起共鸣。”长江电气党委副书记章庆说,一次,他们拿出一本《长电人》,对方眼睛里闪现出惊奇。

“你们民营企业也搞党建?”看着对方一脸疑惑,章庆开始向对方介绍企业党建、企业文化,这让对方刮目相看。

“这几年,跟政府部门打交道,明显感到政风更清明了。”章庆说。

而在几年前,章庆的团队在这方面是有过教训的。

当时团队里一名营销人员,谈业务时直接塞给对方一张购物卡,被对方当场拒绝,并把那名营销人员赶出门,之后还打电话到公司质问。公司党支部得知后,当即对这名营销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全公司通报。自那以后,堂堂正正走市场、不搞歪门邪道成为公司里的一条铁规。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企业人员要首先转变转念,这就需要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章庆说。

和章庆一样,长江电气党委委员董莹在国企谈业务时,也和对方聊起了党建。“谈起党的组织生活时,大家有共同话题,对方感到我们是一家务实、有情怀的企业。跟我们打交道,放心。”

主攻房地产配电项目的熊婷说:“现在的大项目,招投标都是公开透明的,我们都是凭实力、凭能力去争取订单。我们坦坦荡荡做事,客户也更放心把项目交给我们。”

一个举动温暖同仁心

干干净净跑业务,坦坦荡荡做项目。

营销业务,“撞车”在所难免。碰到这种情况,长电人选择的是坦率沟通。

3年前,营销三公司二处总经理陈友安及其团队接手的一个大项目,和其他部门发生重叠。面对利益纠葛,陈友安主动向外部门同事提出君子协定:如果你有足够信心拿下这个项目,为公司赢得更大利益,我愿意退出项目,且不提任何利益分配的要求;如果你做不下来,我会带着团队全力以赴去做。

那一次,陈友安主动退出后,外部门同事不负所托,把项目拿下,做得漂漂亮亮。

通过这件事,营销一公司三处总经理齐海木对陈友安佩服得五体投地。

齐海木说,遇到项目上的撞车,如果谁都只顾自己利益、不顾公司利益,抢得头破血流,最终就是两败俱伤。“单纯是一种力量。真正的伟大是单纯,真正的智慧是坦率。”今年初,国防大学教授李兵应邀来公司讲红色文化。讲座结束后,如何保持党员的纯洁性成为公司晨会、“故事慧”上大家热议的话题。“单纯绝不是傻,特别是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能清晰认识还能恪守单纯的人,才是真正的高手。不要想一些旁门左道,只有以诚相待,看淡眼前利益,才是更高境界。”营销一处处长陈丹说。

“一本账”回馈社会

除了共享共创,社会责任也是长江电气的追求。

今年2月13日,枣阳市兴隆镇中心养老院里的孤寡老人格外开心,长江电气党工团干部代表组成慰问小组,带着慰问物资和新春祝福来到这里。

一到养老院,公司党员代表就热情地和老人们拉起家常。

近年来,公司党委积极在捐资助学、赈灾救灾、保护环境、支持城市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开展公益活动,共计捐款500多万元。

公司回馈社会,红色“创业家”们也没落后。2017年,公司党委副书记章庆,个人出资300万元赞助武汉国际网球公开赛;公司党委委员熊婷,个人出资30万元,为“留住长江的微笑”拯救江豚公益活动捐款。

在长江电气,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作为红色‘创业家’,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一定要对企业、社会、国家有所贡献。这个贡献如何体现?就是要带领更多人致富,带来更多人跟党走,给国家交更多税。”公司党委会上,党委书记王新城坦言,“这么好的营商环境,是党和人民给我们的,生意做得越大,赚的钱越多,交的税就应该更多。”

每年,税务部门来长江电气查账,总会感叹,这里只有一本账,真账。

5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长江电气采访时,刚好碰到武汉市一家供电单位来这里谈合作,得知记者一行在了解该公司党建情况,他们也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公司党建PPT。看完之后,一位负责人感叹:“这家民营企业的党建,值得我们学习。”(记者 刘娜 王际凯)

(责编:谢倩、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