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党支部书记》

“网红书记”薛荣

2018年05月16日10:01    来源:党支部书记

薛荣,河南省郑州市圆方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党的十九大代表。多年来,薛荣不断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经常利用视频直播讲党课,而今已是全国知名的“网红书记”了。

党建也是生产力

圆方集团是一家集物业、家政等于一体的企业集团。记者见到薛荣之前,在圆方集团总部的办公楼里转了转。走廊的墙壁上展示着薛荣这些年来党建工作的足迹:薛书记走基层做访谈、薛书记谈党建标准化、薛书记非公党建论坛、薛书记谈党建与创业、薛书记党建大讲堂、薛书记讲党建工作法、薛书记讲党史……据说,这些展板几乎每个月都有更新。

一块块展板看似简单,但凝聚的却是薛荣多年来努力工作付出的心血。

“你瞧瞧,我今天穿得真是太好看了,我得先夸夸自己。”薛荣从走廊尽头走过来对记者说。刚刚结束会议的她穿着一件布满刺绣的旗袍,踩着十厘米高的高跟鞋。她笑称自己时刻处于“战斗状态”。

提起对党建工作的认识,薛荣坦言自己也曾是门外汉。最初成立党支部,薛荣不过是想让自己的公司看着正规些。保洁行业工作辛苦,薪水不高,说出去不好听。有人建议她通过成立党支部来留住骨干,招揽人才。虽然这个建议遭到了当时管理层的一致反对,但心意已决的她还是作出了自己的选择。薛荣说:“当时成立党支部时还闹出了大笑话。”原来,成立党支部得有党支部书记,薛荣就想要招聘一位。街道党工委得知后,赶紧找她谈话:“书记都是按程序选举的,哪能招聘?”

在成立党支部后的一段时间里,薛荣心里很是没底。那时公司的规模不大,一名不做具体业务的书记,真能促进公司发展吗?“现在我们集团党委有30多个人还忙不过来。”聊起往事,薛荣很是感慨。

命运很快垂青了薛荣。河南省委机关大楼保洁工作对外招标。薛荣想,省委招标,应该带两个党员去。竞标那天,薛荣带去的两名员工胸前都别着“我是共产党员”的身份牌。薛荣在招标现场说:“我们公司有党组织,我一定会把最优秀的党员队伍带过来。”

结果,薛荣接到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业务。省委机关负责后勤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圆方集团因为有党组织,在竞标中加了分。薛荣从此以后,对能给企业带来效益的党建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她的带领下,圆方集团建立了“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在哪里”的长效机制,引领党员做到“平时能看出来,遇到困难时能站出来,面临危机时能豁得出去”,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已经融入了圆方集团的方方面面。

“网红书记”讲课忙

薛荣每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采访当晚,薛荣应邀参加由河北省邯郸市红十字爱心公益联盟举办的2017年度慈善公益晚会,记者决定随她一同前往邯郸市。由于天气原因导致高铁晚点,在候车大厅,薛荣带着记者进到了残障人士卫生间,利用候车间隙将当日的“薛书记今日播报”推送到了“薛荣工作室”的公众号。

“薛书记今日播报”从2013年起已经推送了1750条,每天一分钟,内容均与党建有关,或普及非公企业党组织运行规则,或分享圆方集团党建经验。薛荣非常重视圆方集团的党建工作,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她都会将每天的内容编辑好,录成音频、配好文字发布出去。“薛书记有约”工作室拍了18集“薛书记讲党史”视频,从《共产党宣言》一直讲到改革开放;录制非公企业党建访谈视频27期。“薛书记有约”现已成为全国第一家非公企业党建的视频平台。

出门在外,手机和自拍杆是薛荣必备的两样东西。她随身携带的4部手机里,微信好友早都已经加满了。她熟练地将每天的工作内容发到朋友圈,并再转发到其他三个账号上,很快,点赞、留言一片。

其实,在薛荣刚做网络主播时,效果并不好。一场直播下来只有几十人次观看。有朋友建议,要吸引粉丝,首先得保证频率和时长,薛荣决定在上下班路上用手机直播。“在车上看手机,播不到10分钟就晕车。”薛荣说,“那段时间自己下车就吐,特别难受。”而此时集团内部也有了反对的声音。有人说,网络直播鱼龙混杂,不符合薛荣的身份。儿子李圆方也劝她,做网络直播太花时间,万一搞坏了身体,得不偿失。但薛荣不想放弃,因为那时每场进直播间的粉丝已经增加到二三百人次了。

过了半个月,薛荣终于不再晕车了,但秘书王晓丽和团队又向她建议:要想达到最好的直播效果,必须固定主题、固定时间。“我每天上下班时间不固定,而晚上八九点钟才是直播的黄金时间。”此时,薛荣第一次有了抵触情绪——作为一名企业家,晚上是她每天仅有的个人时间,而且和老人住在一起,家里没有专门的书房,只能在卧室直播,很不方便。“他们都说你试一试吧。我想,既然团队这么坚持,权且一试。如果没有效果,那干脆就不做了。”

于是,她匆匆买了一扇屏风放在自己卧室当作背景板,并配齐了全套的直播设备。2017年2月22日,薛荣第一次在黄金时间的直播正式上线。

薛荣至今还记得那次里程碑式直播的主题是“什么人可以入党”。当天她讲了一个多小时。没想到的是,平台记录显示,先后有31000人次进了直播间。

信仰的力量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薛荣并不否认她看重党建工作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她说,是2003年的那场“非典”让她对共产党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坚定了她“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在“非典”疫情最严峻的时候,郑州市不少家政公司、物业公司都退出了医院。“当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要求派人进去。我心里一点儿底都没有。那个时候,金钱很无力。”薛荣回忆说。当天,薛荣赶到医院,对员工作了动员后,她深深鞠了一躬,根本不敢抬头看他们。让她感动的是,员工没有一个人离开。负责当天值班的党员说,“薛总你走吧,这里我们来安排。”

“真正困难的时候,党员和普通人就是不一样。”薛荣说。后来,郑州传染病医院也要求派人进去。等薛荣赶到传染病医院时,几名员工已经主动进了隔离区。保洁员孟德琴在当时准备的遗书中写道:“我是共产党员,我愿意进‘非典’病房,如果不幸被感染,希望人们记得,在这场抗灾战斗中,不仅有医学专家、白衣天使,还有我们这些最普通的共产党员、最平凡的人。”

在2003年的那个春天,圆方集团承担了全国82家医院卫生保洁工作。当时还是预备党员的薛荣也戴上口罩、拿起抹布,进入传染病区做起保洁清理工作。

15年后回忆起这段往事时薛荣说:“我们是有信仰的人,我们企业是有信仰的企业。有信仰的企业是战无不胜的。”

“我代表中国家政”

“得知自己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都掐我自己,这居然是真的,这个喜讯把我砸哭了。”薛荣说。作为郑州市两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之一,薛荣代表着横跨中国物业协会、家政协会和清洁协会几千万从业人员,“我倍感无上光荣,更觉责任重大”。

大会期间,薛荣身着自己设计的家政服,一套青花瓷图案的裤装和一套中国红的裙装,在会场上格外显眼。有代表问她:“中国56个民族,你是哪个民族的?”她骄傲地指着胸前的名牌说:“我代表的是中国家政。”出发去北京开会前,薛荣看到高铁车厢外印有“厉害了,我的国”字样。她在与之合影的同时,早已有媒体捕捉到了这位“网红书记”的身影。“凭借着这张图片,我还登上了《河南日报》和《经济日报》的头版头条”,薛荣开心地说。

开会期间,薛荣将住宿的地方布置成了直播间,印有“不忘初心讲党课,坚定信念感党恩,薛书记微党校”字样的背景板是她提前准备好的,另外,她还开设了“薛书记约大咖”栏目,每天晚上7:30准时开播。

“各位粉丝、各位党员、各位书记,薛书记云党校、薛书记直播间马上就要开播了,各位小伙伴抓紧时间搬上小板凳排排坐,今天,薛书记从郑州来到了北京给大家直播,万水千山都是情,你们关注薛书记不要停哦!”

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薛荣激情洋溢。与一些年轻人在直播间逗趣、撒娇或者唱歌玩乐器的文艺范儿不同,薛荣把直播当作是给年轻人的一堂课、一场演讲、一次鼓劲儿。这种气势或许只有她这样阅历丰富的创业者才有。

2017年,薛荣一共讲了100场党课。为了能让更多人了解非公企业党建,薛荣热爱党建的这颗心从未停歇。正如她自己所言:“我不是在讲党课,就是在去讲党课的路上。”(记者 魏梦楚)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