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党支部书记》

“护航”春运

齐中熙 余贤红

2018年05月16日09:44    来源:党支部书记

“今天这趟车预计要上2800名旅客,比上一趟多了1000人,运输任务重,安全压力大,我们党员要带头扛起责任……”2月23日11时,九江至深圳西K4199次列车开车前一小时,车厢里召开了一次特殊的支部会议。

2018年春运,为全面提升临客列车服务质量,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客运段在临客列车上组建乘务员、乘检、乘警“三乘一体”临客乘务党支部。他们要求无论临客列车开行多少趟、多长时间,只要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就成立临时党支部,统一佩戴党徽上岗,为春运“护航”。

“别看这个党支部临时组建,只保留3天时间,但责任可不轻。在接下来20多个小时的旅途中,确保列车安全运行,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党支部要随时处理各种问题。”党支部书记易淑萍说。

列车开出不到1个小时,事儿就来了,9号车厢一名旅客捏着鼻子在厕所门前抱怨厕所太脏。易淑萍立即赶了过去,原来是旅客将吃剩的泡面连同盒子一股脑儿倒进了厕所。易淑萍拿来工具将泡面盒挑出来,又打来一桶水将蹲坑内的杂物冲洗干净。

15时30分,11号车厢,九江籍旅客陈新元的女儿咳嗽不止,高烧40℃,伴有抽搐。陈新元慌了,赶忙向列车员求助,消息很快传到临时党支部。易淑萍赶紧提上医药箱前去查看,广播员立即广播寻找医生。很快,吉安籍医生杨易赶到车厢,初步判断孩子是上呼吸道感染,需下车治疗。

然而,陈新元担心下车后买不到返程高峰期到深圳西的车票,一直犹豫不决。他想让女儿吃点药扛一扛,可孩子的病拖不得。易淑萍立即联系前方吉安车站,不仅安排好青年志愿者送其去就医,还协调好陈新元父女回深圳的乘车事宜。陈新元感激地说:“谢谢党员同志,你们就是列车上的活雷锋。”

截至2月23日,南昌客运段节后在临客列车上已成立临时党支部48个,服务重点旅客206人,帮助现场解决问题186件,未发生一起责任事故,也没有一起旅客投诉事件。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