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赐贵: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2018年05月15日15:22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 在海南进入“而立之年”的今天,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海南的新历史使命。

  ■ 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努力让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所有这些,都充分展示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 先行先试,是海南经济特区与生俱来的“基因”。自创办伊始,海南经济特区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为全国改革开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试验田”作用。新的历史时期,海南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就是要勇于试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 我们改革开放的所有智慧和力量都来源于人民,我们改革开放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人民。海南打造新标杆,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首创精神,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背后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找准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发展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

  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视察并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对海南提出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标杆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本质特征和主攻方向,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确保海南改革开放事业健康顺利进行,完成好建设新标杆的历史使命。

  一、牢牢把握新标杆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是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的全新定位和前进方向,必须充分认识新标杆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海南经济特区的新历史使命。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作为经济特区的海南,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改革“试验田”、开放“窗口”的使命。建省初期,海南率先实行“小政府、大社会”管理构架,成功实施“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燃油附加费改革等。2009年底,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在旅游发展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司法体制、农垦、“放管服”和商事制度等改革,为全国提供了海南经验。在海南进入“而立之年”的今天,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海南的新历史使命。

  打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的生动范例。1984年,邓小平同志提出海南建省创办经济特区,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在较短时间内把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向世人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30多年过去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与当初的目标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在中国迈入新时代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海南,赋予海南新的历史使命,就是希望海南不忘初心,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效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

  展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新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了“向世界敞开大门”的清晰声音,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努力让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所有这些,都充分展示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党中央赋予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重大使命,为海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也为海南确立了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中的新方位。在这个新方位中,海南将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努力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创造出新的业绩,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亮点。

  二、牢牢把握新标杆的本质特征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其本质特征至少包含四个层面。

  试验性。先行先试,是海南经济特区与生俱来的“基因”。自创办伊始,海南经济特区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为全国改革开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试验田”作用。新的历史时期,海南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就是要勇于试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窗口性。经济特区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最能代表改革开放形象。新的历史时期,海南经济特区要继续发挥好开放的窗口作用,坚持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成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扩大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和投资往来;加强国际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文化相融;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先导性。海南打造新标杆,就是要先行一步、跑快一步。要在借鉴吸收前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立足自身区位、资源等特色优势,对标世界上开放水平最高的地区和模式,找到符合海南发展实际的科学路径,抢先发力,先行一程。比如,在城乡均衡发展、全省一体规划建设方面先行一步,在加强与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打造“泛南海旅游经济圈”方面先行一步,在医疗旅游体制改革中先行一步,等等。

  人民性。我们改革开放的所有智慧和力量都来源于人民,我们改革开放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人民。海南打造新标杆,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首创精神,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背后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找准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发展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牢牢把握新标杆的主攻方向

  党中央赋予海南建设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的使命,是在充分考虑海南省情特点和比较优势后作出的重大决定。海南不可能在所有方面都成为新标杆,必须立足省情特点,找准比较优势,在一些优势领域、特色领域及重点环节上树立标杆。

  在扩大对外开放上树立新标杆。海南是一个岛屿型经济体,开放是海南的生命线。从地理位置上看,海南地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是中国面向东盟地区的“桥头堡”。在中国的开放战略布局中,海南理应担当起标杆使命。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构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政策和制度体系;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体育、农业、旅游等交流平台,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在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树立新标杆。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多规合一”改革,把全岛按照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基本形成省市县联动的空间规划管理体系,为全省“一张蓝图干到底”打牢了基础。当前,我们正积极谋划推动机构改革,打造智慧海南,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我们将在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积极构建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接轨的体制机制;更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审批“一张网”“一枚公章管审批”,编制全国最少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加快口岸信息化建设,市县全流程“线上海关”一键通关,探索“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监管模式,加快形成公平开放高效的市场环境。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树立新标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海南的宝贵财富,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始终坚持生态立省,精心呵护自然生态环境,大气、水体和近海海域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我们将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率先建立现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体制,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形式多样、绩效导向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健全海陆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

  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树立新标杆。海南经济开发起步晚、起点低,这方面是我们的劣势;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海南的自然环境没有被破坏,避免了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今天的海南,有条件、有优势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挥优势,集聚创新要素,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国际旅游岛,不断提升旅游业国际化水平;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整体提升海南综合竞争力;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体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解决重大民生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方面树立新标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到2035年优质公共服务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虽然当前海南在教育、卫生、医疗、文化等方面整体水平还不高,但海南体制灵活、人口基数小,在党中央的强力支持下,海南完全有条件在较短时间内快速提升民生事业整体水平,实现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体化。我们将加快构建与自贸区(港)相吻合的民生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实惠,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比如,我们可以利用中央赋予海南在教育、医疗领域的开放政策,加快引进一批国内外高质量的教育医疗资源。我们有信心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让优质公共服务尽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深知,只有始终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才能保证改革开放的方向不偏移,我们的各项探索、试验才具有“标杆”导向意义。我们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开放举措,切实担当起“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这一光荣的历史使命,不负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作者: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