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长江源村人“美梦成真”

2018年05月15日08:28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长江源村人“美梦成真”

长江源村人的幸福生活。 冯春梓 摄

从雪山到城镇,从游牧到定居,从牧民到市民,生产生活上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让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村民们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过去,他们住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海拔4700米,住帐篷、放牛羊,点的是羊油灯……如今,他们住在城市,宽敞的房子,稳定的工作,水电齐全,再也不用为了取水走上几里路。离开了山上的家,山下的家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保障。

今年七十五岁的七第,多年来,生活全靠着家里在山上的5000公顷草场,靠天吃饭,逐草而居。然而,慢慢地七第发现草场里的青草长势越来越差、越来越矮小,过去常见的野生动物日益稀少,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难。

更要命的是,年轻时因为意外落下的残疾,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变得愈发严重。多年来因为长期生活在高寒缺氧地区,住的又是帐篷,睡觉直接睡在地上,妻子也和许多牧民一样,患上了风湿病、关节炎、心脏病这些高原病。因为当地医疗条件太差,好医院又远在格尔木市,老两口的病情总是得不到及时的治疗。

“山上的日子太苦了,那时候总是希望有一天能够改变自己的生活,让妻子、孩子都不再受苦。”回想当初,七第说那是他曾经的梦想。

而渴望改变,渴望更好的生活,正是包括七第在内,牧民们的共同心愿。

2004年11月,包括七第一家,唐古拉山镇128户407名牧民群众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的号召,告别了山上的家,移民搬迁到格尔木市南郊居住。

搬进在山下的新家,七第感到生活一下子舒适、便利了许多。

镇上的卫生院就在村子里,定期的入户随访,每年针对60岁以上的老人的免费体检,使自己和老伴儿看病就医情况一下子得到了改善。

女儿怀孕那年,卫生院的大夫更是三天两头往七第家跑,产前五次、产后两次的检查让七第多了个健康的胖外孙。

医疗上有了保障,搬下山的新生活才算有了“靠山”。如今,长江源村农村牧区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5%。

走进长江源村,村口矗立着一座极具藏民族特色的大门,大门两侧是藏式风格的长廊,宽阔的马路两边白色的太阳能路灯、微风中招展的五星红旗,显得格外醒目。一排排整齐划一、藏式风格的平房让人想起安居乐业这个平凡又生动的成语。村子里学校、广场、活动室一应俱全,七第的外孙在村里上完幼儿园,直接进了村里的小学,走进七第家的小院,小院里干净整洁,政府给盖的房子旁七第又拿出多年的积蓄另盖了一间,一家五口人其乐融融生活在宽敞明亮的新家里。

“比起山上的帐篷,现在的居住环境不知好了多少倍。”

搬下山的十三年间,七第家的日子每天都发生着改变,政府不断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统一对院里的地面进行硬化,对屋顶和墙体加装了保温层,建设了院墙和院门。

与帐篷相比,这样的居住条件可谓天上地下。

牧民们为了国家生态大计自愿离开了草场,国家也对他们给予了各种补偿。近年来,这些补助标准大幅度提高,16周岁以下、55周岁以上的人口还有困难补助,七第家每年光草原奖补就有17万元。此外,村民还可以担任草场管护员或林业管护员,每月可分别获得1800元、3000元的补助。七第的女婿就是草场管护员,月月都有收入。

据长江源村第一书记秦大云介绍,去年村里开始修建天然气管道,等天然气通了,家家户户就可以用天然气做饭了,既干净环保又方便省钱。

“幸福不忘共产党,国家对我们的政策越来越好,替我们考虑得越来越周全,以后的日子会更好。”长江源村的村民们都这样说。

2012年,包括长江源村在内的唐古拉山镇整体脱贫,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0943.3元,是山上的近10倍。现在,一半以上的村民有小轿车,年轻人大多能讲一口比较标准的普通话,不少人在外打工,已基本融入了现代生活。

搬出草山有“靠山”,各项民生措施的保障到位,让七第这样在草山上待了大半辈子的牧民当初许下的心愿“美梦成真”。十三年来,长江源村发生的变化难以一一细述,而所有的变化,都朝着一个方向——更幸福的生活。相信,长江源村幸福美好富裕的日子才刚刚开始。(记者 马振东)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