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马克思书房”在太原市图书馆开放 藏书2万余册

2018年05月11日19:1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原标题:“马克思书房”在太原市图书馆开放 藏书2万余册

“马克思书房”在太原市图书馆开放 藏书2万余册

人民网太原5月10日电 (白鸿滨、李梦文、乔慧) 5月10日,太原市图书馆开设的“马克思书房”对市民开放,收藏相关文献 20000 余册,这种将文献集中收藏、空间功能叠加的主题书房,在全国公共图书馆界属于首创。

“历史上受图书分类法和图书馆业务管理的局限,马克思主义文献是分散在不同区域和不同类别里的,这次我们为了更加系统的学习马克思主义,首次实现了跨学科文献整合、融教学演讲、展览展示、数字阅读、趣味活动多种功能于同一空间。 ”太原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马克思书房收藏了关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相关文献 20000 余册。文献除太原市图书馆本馆相关馆藏之外,还包括人民出版社、山西省外专局、市委党校、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提供的相关文献。

马克思书房不仅收藏了马克思出版过的所有著作,包括马克思本人出版的单行本和全集、马克思的传记,各国各时期学者对马克思生平、著作研究的文献外,同时在书房内制作了展览,通过画传的形式,向大众展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高尚的友谊;他和妻子燕妮真挚的革命爱情;还有他深入基层,到工人阶级当中,到纺织女工中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他知识涉猎广泛,不仅对社会科学有深入研究,同时对数学和自然科学保持着浓厚兴趣,经常对数学、化学和物理学问题进行研究,他对每一个领域的研究都有独到的发现和见解。通过这个展览,让大家了解一个不一样的马克思。

书房开放后,太原市图书馆将定期举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讨交流活动,与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建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还将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思想品德课外课堂,包括参观马克思书房、举办故事会、抄写诵读马克思经典语录等形式的马克思主义课外教育活动。少年儿童还可以利用墨水瓶电子书阅读器内装有的 500 余种马克思专题电子书,实现在线阅读等。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