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要加强对人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提倡艰苦奋斗

2018年05月10日11:1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要加强对人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提倡艰苦奋斗。这是中国从几十年的建设中得出的经验。

1989年3月23日,邓小平在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时指出,我们最近十年的发展是很好的。我们最大的失误是在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教育发展不够。我们经过冷静考虑,认为这方面的失误比通货膨胀等问题更大。最重要的一条是,在经济得到可喜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没有告诉人民,包括共产党员在内,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所以,要加强对人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提倡艰苦奋斗。这是中国从几十年的建设中得出的经验。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邓小平历来重视在全党进行艰苦奋斗思想的教育。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邓小平就针对当时一度出现的在基建中贪新贪大浪费国家资金现象,指出“要提倡因陋就简,经济节约,艰苦奋斗”。1975年,邓小平在狠抓各项工作整顿的时候,看到“有的人发展到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艰苦奋斗的传统作风丢掉了”的情况,明确指出“要加强干部学习,增强党性,反对派性,加强纪律性,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作风”,“现在强调一下艰苦奋斗的作风特别重要,有了这一点,好多事情都会变化,都会好起来。所以现在选干部,特别是选高级干部,要选艰苦奋斗或者比较艰苦奋斗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邓小平更是反复强调:“如果不坚决搞好党风,进一步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就可能出现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大大小小的乱子,使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在刚刚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遇到严重的障碍。”因此,“要教育全党同志发扬大公无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我们要坚持建党几十年来最好时期的传统,就是艰苦奋斗,谨慎办事,兢兢业业”。

1989年,邓小平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经验教训时深刻地认识到,“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因此,“艰苦奋斗还是需要的,前一段时期讲得少了,做得更少”,现在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讲艰苦奋斗,都很重要。”由此可见,提倡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这是邓小平的一贯号召。(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吴昊、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