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订单式培训菜单式教学跟进式服务

哈密市确保农村富余劳动力输得出留得住

2018年05月10日13:5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哈密市确保农村富余劳动力输得出留得住

5月8日,哈密市伊洲之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忙着为客户赶制一批价值4万多元的服装。“我已经是正式工了,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感谢党的好政策!”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的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卡尔苏村村民热沙来提·吐尔逊高兴地说。

热沙来提家人多地少,生活比较困难。去年年初得知哈密市免费组织技能培训并安排就业的消息后,热沙来提特别高兴,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如今,热沙来提已是哈密市伊洲之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的熟练工了。

热沙来提所在的伊洲之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是哈密市技能定点培训机构,同时也设计、生产、销售民族服饰和刺绣工艺品等。2017年合作社产值60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150多人就业。

伊洲之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布尔汗·阿布利孜说:“去年合作社培训了600多名农牧民,有的留在了合作社,有的去了其他企业,今年我们已经培训了近300人,为合作社下一步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热沙来提只是哈密市众多农村富余劳动力经过技能培训后实现稳定就业中的一个。为提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能力,哈密市结合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和各项民生项目建设用工需求,按照岗位类型采取“订单式培训、菜单式教学”的培训模式组织培训,分层、分类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尤其是重点乡镇和边远山(牧)区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就业技能培训。

经过订单式培训后,哈密市还对已培训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实行跟进式服务,专门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进乡(镇)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哈密市已组织开展各类招聘会20余场,收集就业岗位8000余个,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与此同时,哈密市各乡(镇)还建立了就业服务台账,对已就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每月进行定期回访,做好跟踪服务。

哈密市人社局副局长罗吉祥表示,今年,哈密市继续实施“转移就业提升完善工程”,计划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7000人次,稳定就业4000人,确保农牧民家庭至少一户一人就业。

去年以来,为确保农村富余劳动力输得出、留得住、有钱挣,哈密市对农村富余劳动力采取订单式培训、菜单式教学、跟进式服务。2017年,哈密市4.2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就业,有力地促进了农牧民务工增收、脱贫致富。(记者夏青、王蕾)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