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山东省确定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

2018年05月07日10:1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我省确定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

我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记者从5月4日在淄博召开的全省河长制湖长制现场推进会上获悉,9月底前我省将全面实行湖长制,并建立河长巡河APP,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和河管员纳入平台管理和考核,解决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

中央部署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以来,我省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目前,全省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落实各级河长76199名,设立了46047块河长公示牌,省级公布了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河长会议、信息共享、信息报送、督察、考核、验收等国家规定的六项制度全部出台。通过建立完善河湖治理机制,全省开展了清河行动和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累计清理违章建筑和违法活动54531处,封堵非法设置的排污口2120个。2017年,我省作为全国河长制工作成效突出省份,获国家奖励资金4000万元。

根据工作部署,下一步我省将紧紧围绕秀美河湖、生态山东总体目标,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深入做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按照《山东省在湖泊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要求,9月底前我省将全面实行湖长制,将湖长制与河长制统筹部署、同步推进,实现河、湖、库、湿地一体化管理。抓实“一河一策”,加强不同地区和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实行流域协调治理,全力抓好河流综合整治。加强督导检查,组织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全面督察和专项督察,抓好问题整改。我省还将强化河湖日常管护,建立全省河长巡河APP,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和河管员纳入平台管理和考核,实行倒逼机制,解决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此外,我省还将深化河湖整治成效,组织开展清河行动回头看,重点对遗留、反弹及新增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加强工业、农业面源、城镇生活、养殖等重点污染源防控,开展城市黑臭水体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提升水环境质量,推动河湖生态功能得到不断恢复和提升。(记者 袁涛)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