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石泰峰:因村因户因人施策 精准务实攻坚克难

2018年05月05日14:39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因村因户因人施策 精准务实攻坚克难

  5月2日至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到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彭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督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他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再精准再务实,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确保脱真贫、真贫脱。

  石泰峰先后来到原州区头营镇杨河村、冯洼村、中河乡曹河村,调研了解移民搬迁情况。他先后走进建档立卡户马黑、马成彪和老党员马志恒家中,看住房、看水窖、看牛羊圈棚,与村支部书记、扶贫第一书记和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和了解群众收入构成、家庭支出、孩子上学、健康医疗等情况。在曹河村村民王林家中,石泰峰与闻讯而来的群众围坐在一起,询问大家对移民搬迁有什么想法、生产生活中有什么困难。“老百姓都想搬新家住新房,但人搬走了地还得种、牛羊还得养,两头跑不方便。”村支部书记道出了村民的困惑和担忧。石泰峰说,党和政府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把大家从条件艰苦的地方搬出来,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发展生产就更方便了。但是移民搬迁要尊重群众意愿,干部要给群众把政策讲清楚,把各项政策统筹协调好,尽可能让群众多得实惠。要坚持精准施策,既要立足当前,统筹解决好搬迁群众和未搬迁群众关心的问题;也要着眼长远,把移民搬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与危房危窑改造结合起来,解决好村庄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在西吉县新营乡上岔村、白崖乡白崖村、沙沟乡东庄村,石泰峰与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情况,并随机入户了解致贫原因、脱贫路径,了解产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技术等问题。他说,有了好政策,群众自己也要加油干,把产业发展好、孩子教育好,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听到群众反映西芹、马铃薯产业效益不稳定时,石泰峰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扶贫产业发展关键是要把握好市场,要在帮助群众提高产品品质、拓展市场销路等方面多想办法,让好产品卖上好价格。在东庄村,石泰峰来到荣华富贵专业养殖合作社,了解黑山羊养殖情况。他说,发展扶贫产业一定要从当地实际出发,把产业选准选优,把技术、资金、市场等服务搞好,并通过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变分散经营为规模发展,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真正把扶贫产业做起来。

  在西吉县偏城乡伏垴村,石泰峰向帮扶单位负责人、帮扶干部、支部书记了解帮扶措施、扶贫政策落实和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他说,脱贫攻坚是个精细活,帮扶单位要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为每家每户量身定制扶贫措施,在发展产业、促进增收上多想办法,改变过去简单给钱给物的做法。帮扶干部要静下心、沉下身,务实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出新出彩。村支部书记要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带头抓产业、抓项目,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石泰峰还到原州区开城镇彭庄村、隆德县城关镇食苑小区、彭阳县新集乡谢寨村,现场督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他说,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既要按有关政策办,也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切实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

  自治区领导马顺清、纪峥、张柱参加调研。(记者 马晓芳)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