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巧打内外两张牌 “统部肉牛”牛起来

2018年05月02日14: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巧打内外两张牌 “统部肉牛”牛起来

“哞…哞…”,早春时节,走进赤峰市林西县统部镇,远远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牛叫声。在占地110亩的北方活畜交易市场里,近万头各种花色的肉牛,把500个交易圈挤得满满当当。挂着蒙、冀、鲁、豫等牌照的车辆一直排到了市场外。穿行在市场中,时而还能遇见“袖中议价”的传统交易方式,买卖双方单手相交,掩于身后,并以外衣遮盖,时而摇头,时而皱眉,脸上表情多变,达成合理价格后,双方才点头示意。这个市场每天早上6点开市,最晚要延续到下午1点左右才结束,高峰时一天能交易肉牛3000头,成交额在3000万元以上。

循着饲草的清香,来到养牛大户崔金喜家的牛舍。50多头黄白花牛膘肥体壮,正在安静地吃草。“好的西门塔尔牛讲究的是‘五白’花色,头、胸、肚皮、腿和尾巴都是白的!”崔金喜对自家的牛如数家珍,哪头牛什么时候买的,什么时候下的犊,都记得清清楚楚。老崔算了一笔账:眼前这头520斤的小牛是刚花9880元买来的,现在开始育肥,每月能增重80斤,育肥8个月就能达到1160斤,毛收入为1.566万元,除去买牛钱和3600元的草料费,这头牛纯收入为2100多元,再加上政府每头牛给的500元补贴,一头牛的实际收入能达到2600多元。去年,他家出栏肉牛380头,纯收入90多万元。

崔金喜过去是一家餐厅的店主,从搞餐饮到养肉牛,他跨界创业的动力,源于统部镇肉牛产业打出的2张牌:对内扩量提质,对外做强市场。去年,县里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对新增存栏达到200头以上养殖小区、养殖大户,每头每年奖补500元;对于达到2000头以上的和1万头以上的养殖小区、养殖大户,还有更高的补助标准。为了用好、用足奖补政策,统部镇鼓励养牛大户示范引领群众养牛。去年,崔金喜通过算细账、教技术、传经验,说服引导3户农民跟他养起了肉牛,3户养牛总头数达到150头。如今,统部镇肉牛产业发展凸显出乘数效应,2017年末,全镇肉牛存栏4万头,全年出栏7.5万头。

扩规模还要提品质,现在养优质肉牛已成为统部镇农民的共识。这几天,养牛大户王海林家的母牛正在产犊,刚刚出生的小牛正依偎在母牛腹下吃奶。“这头西门塔尔改良牛犊,6个月后就能卖到8000多元,要是土种牛的话,只能卖5000元左右。”老王介绍,这种改良牛个头大,长得快,出肉率高,抗病能力强。在同等育肥条件下,改良牛日增重2到3斤,比本地牛高40%以上。目前,全镇已建成肉牛人工授精站6处,每年冷配母牛1.5万头,肉牛的良种及改良种比重达到了98%以上。今年,总投资1200万元的广源牧业育肥牛投入项目运营后,每年能出栏优质育肥牛8000头。养殖企业的加盟,将会让全镇肉牛产业发展得更有质量。

买全国,卖全国,统部镇内的林西县北方活畜交易市场,打开了畜牧业对外开放的一扇窗。肉牛经纪人王海林说:“家门口有个每天都营业的大市场,实在太方便了,农民能挑着样地买牛,还能轻松地卖牛!”这个有着20年历史的活畜交易市场,经过多年建设和完善,市场内交易圈、育肥牛羊圈、草料库、餐饮住宿、接待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现在市场已辐射黑、吉、辽等10多个省市,肉牛年交易量20万多头,交易额达15亿元。眼下,活畜交易市场的“美村网”电商服务站正在建设中,这个平台正式运行后,可能把活畜市场的动态价格和肉牛养殖的各种信息传到网上,农民在互联网上卖牛羊即将成为现实。

建起一处大市场,带起一条产业链,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如今,统部镇已经形成了一个集养、繁、育、贩、加工、服务业于一体的肉牛产业联合体。这条产业链带动了统部镇及周边3000多户养殖户和1500多人的经纪人队伍,也让90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镇里协调信用社和养牛协会,将1200万元的金融扶贫贷款,以资产收益性扶贫的方式投入了养牛协会,协会每年能拿出2.4万元,为115户贫困户分红。每年,镇里的商业、餐饮、物流、饲料加工等环节吸纳近6000人就业,其中就有1600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我们还要两条腿走路,通过政策推动、市场拉动,继续激发肉牛业发展活力,力争全年出栏育肥牛8.5万头,把统部镇建成赤峰市的养牛大镇!”镇党委书记鞠东明信心十足。(记者 徐永升)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