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助力“五年整体跨越”

兰开驰

2018年05月02日15:59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四川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指出要加快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继续发力,让我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雅安工作的根本遵循、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当前,雅安正处于决胜“五年整体跨越”的关键时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绿色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必须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以新气象新作为书写跨越发展新答卷。

全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随着雅安灾后恢复重建“三年基本完成”目标的实现,一些干部精神上出现懈怠,工作的主动性、责任心、创造力有所减弱,必须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要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感恩奋进教育,全面筑牢推进绿色发展振兴的思想基础,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省委的深情厚爱转化为决胜“五年整体跨越”的强大力量。要推进思想大解放。坚决打破传统思维惯性,拓展开放发展新格局,全面融入成都大都市区发展,在理念上同频、规划上融入、产业上互补、交通上互联、资源上共享,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突破、方法大改进、项目大推进推动雅安大发展。要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清单制+责任制”推进机制、“公开承诺+阳光考评”督查机制,坚决破除“差不多即可”“过得去就行”的“守摊”倾向,坚决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让少讲空话、多干实事成为干部的规矩和习惯。

全力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对新时代干部队伍提出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明确要求。面对“五年整体跨越”新的赶考,雅安干部队伍本领恐慌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干部能力素质、专业素养与发展振兴还不相适应。要强化学习提升。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分层分类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干部大讲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五个过硬”、增强“八种本领”。要强化专业培养。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把提高专业化水平贯穿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开展班子专业化研判,构建体现专业化需要的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加强干部专业化选配。实施“雅州英才”工程,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专业干部人才。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增强干部的专业能力。要强化实践锤炼。以实施省委对灾区提出的“四大提升工程”和落实市委“八大行动”为重点,实施年轻干部储备工程,深化“六个一批”“双百双向”干部培养工程,引导年轻干部到发展振兴主战场、脱贫攻坚最前沿、急难险重第一线,经风雨、长才干。

全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敢于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锤炼干部担当,一靠干事历练,二靠机制引导,做到激励与约束并重。要鲜明干部选任导向。落实好干部选任标准和“三重”导向,把推进“项目攻坚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成效作为检验和识别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尺,加大从脱贫攻坚、发展振兴和急难险重“三个一线”选用干部的力度,用“崇尚实干、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细化明确容错纠错的具体情形,健全澄清保护制度,做到大胆“容错”、及时“纠错”,旗帜鲜明鼓励创新者、保护担当者、厚爱实干者。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优化实施“差异化考核、积分制管理”,创新推行“干部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坚决拿下不谋事、不干事、混日子的“敲钟和尚”,坚决调整能力平平、工作平平、不能适应履职需求的“太平官”,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有舞台、有位子、有奔头,引导全市干部在推进雅安跨越发展中大显身手。

全力营造干部干事创业的好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推进雅安发展振兴,尤其需要用良好的从政环境感染人、锤炼人、陶冶人,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雅安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核心和中坚骨干。要凝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构建创新引领、市县联动、开放合作、激励约束、底线坚守“五大机制”,尤其是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干、带动干,使抓落实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全面从严监管。始终绷紧从严这根弦,时刻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动态,对“不在状态”的干部,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让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做事、适应在高压下作为。要切实关心关爱。加快构建“1+N”干部关爱激励机制,特别是对那些长期奋战一线、扎根基层、勤勉敬业的干部给予格外关心,让他们满怀信心地专心谋事、放心干事。要坚决正风反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聚焦“四风”新形式新表现,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零容忍惩治腐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决胜“五年整体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系中共四川雅安市委书记)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