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她给邓小平戴上维吾尔族小花帽

2018年04月27日08:5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玛利牙木·那斯尔是新疆各族人民最喜爱的舞蹈艺术家之一,邓小平头戴维吾尔族小花帽和她亲切握手的大幅照片,从1988年起就一直高悬在她家客厅墙壁上。

2004年8月,64岁的玛利牙木·那斯尔指着照片激动地说:“16年前和小平同志的握手我永生难忘,当从小平同志宽厚的手掌传来温暖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像孩子回到父亲身边一样。”

1988年,新疆歌舞团的国家特级演员玛利牙木·那斯尔在北京参加第五次全国文代会,11月8日她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向邓小平问好,并在人民大会堂亲手给邓小平戴上具有浓郁新疆民族风情的维吾尔族小花帽。

当年那幕幸福场景始终铭记在玛利牙木·那斯尔的心中。她说:“1988年11月7日晚上,

领导突然通知我第二天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向邓小平同志赠送小花帽,我当时就懵了。当领导在我耳边第三次大声地说时,我才知道自己没有听错。”

“激动、兴奋、紧张的心情交织在一起,整个晚上我都在不断想象和小平同志见面时的情景。11月8日清晨,我从随身携带的衣物中选出了一件色彩鲜艳的艾特莱丝绸长裙,满怀喜悦地对着镜子不断试穿这种维吾尔族少女最喜欢的服装。”

在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中,邓小平头戴维吾尔族小花帽,微笑地握住玛利牙木·那斯尔的手,感谢她代表新疆各族人民所赠送的礼物,而玛利牙木·那斯尔灿烂的笑容成为她幸福心情的最好表达。

“那是我一生中最开心的时候,当我紧握住小平同志温暖的手掌的时候,心里有千万种感谢的话语却不知如何向他老人家表达。直到工作人员再三提醒后,我才松开了小平同志的手。”玛利牙木·那斯尔说。

邓小平十分关心文艺事业和民族团结,玛利牙木·那斯尔说:“小平同志第三次复出,我国艺术界又一次迎来了春天。他曾嘱咐艺术创作要取得飞跃,艺术家一定要有开放的眼光,不能固步自封。在他的鼓励下,我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在国内和世界艺术舞台闪现出璀璨的光芒。”(王少杰)

(据新华社)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