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同志为我们题写报头 

2018年04月26日10: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当你翻看带着淡淡油墨芳香的《济南日报》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笔力遒劲、生动流畅的红色报头。这个报头,是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

济南日报社党委原书记、总编辑孙兴振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说,1987年正处于改革开放走过10个年头之际,当时济南市各项事业飞速发展,城市的辖区面积不断扩大,四开四版的《济南日报》已不能满足宣传工作的需要。1988年初,报社开始酝酿将《济南日报》由四开四版改为对开四版大报,并决定重新题写报头。

找谁来为《济南日报》题写报头呢?当时的报人提出了两个思路:一种认为既然是政治家办报,最好邀请政治家来题写报头;另一种思路是邀请书法名家题写报头,这样会更加美观。经过反复商讨,最终选定了第一种思路。

当时的报人认为,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今天,更没有新闻事业的大发展。“邓小平同志就是当时中国最伟大的政治家,所以我们决定请邓小平同志题写报头。”孙兴振向记者道出了请邓小平同志题写报头的初衷。

如何才能联系上邓小平同志呢?时任济南日报社副总编辑的季贵祥同志设法联系上了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的王瑞林。王瑞林曾长期在邓小平同志身边从事秘书工作。济南日报社向王瑞林表达了希望邓小平同志题写报头的愿望。

当时大家心里也没底:邓小平同志工作繁忙,而且很少为地市级报纸题写报头,他能否为《济南日报》题写报头呢?

大家盼着盼着,终于,1988年5月的一天,济南日报社接到了济南市委办公厅来电,让报社派人到山东省委办公厅取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给济南日报社寄来的一封公函和邓小平同志为《济南日报》题写的报头。顿时,报社上下群情振奋,一片欢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孙兴振仍然很兴奋,“当时大家都很激动,也觉得非常幸运。当然,季贵祥同志做了重大贡献。”

题写的报头共有两张,以供挑选。大家展开十六开的宣纸,纷纷争睹邓小平同志的墨宝——“济南日报”四个大字,感慨邓小平同志在日理万机中还惦念、关心着一张地方党报的发展。据1988年5月12日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写给济南日报社的信说,邓小平同志是1988年5月11日题写“济南日报”四个大字的。当时,中央办公厅的要求是“不要发表消息,不要登报宣扬”。另据了解,当时邓小平同志为《济南日报》题写了多张报头,最终选出两张送到济南。

邓小平同志生平虽然为众多报刊题写报头,但大多是国家级的,《济南日报》作为地市级的城市党报能获此殊荣,可谓弥足珍贵。相关资料显示,从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共为3家城市

党报题写了报头,分别是《太行日报》(晋城市委机关报)、《黄山日报》(黄山市委机关报)和《济南日报》(济南市委机关报)。

在众多城市党报中,邓小平同志为何偏爱《济南日报》?作为老报人,孙兴振认为,一方面是济南的历史地位十分重要。在解放战争中,济南战役有着特殊的意义。济南战役的胜利,开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夺取国民党军重兵坚守的大城市的先例。当时,中共中央在贺电中指出,济南的攻克,“证明人民解放军强大的攻击能力,已经是国民党军队无法抵御的了,任何一个国民党城市都无法抵御人民解放军的攻击了”。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后山东省和济南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走在了全国前面。这一点,从邓小平同志与山东省领导同志的讲话中可以看出。1993年12月9日18时15分,邓小平同志的专列停在济南白马山车站。这次经山东去上海,是邓小平同志生前最后一次外出视察。在车厢中,邓小平同志紧紧握住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同志的手,用浓重的四川口音说:我很注意你们的工作,你们山东搞得好,发展快,我很放心,前几年对你们就很满意。

邓小平同志给《济南日报》题写报头,不仅仅是偏爱《济南日报》,更重要的是对济南市和山东省工作的肯定。 (□王彬)

(摘自《济南日报》)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