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传达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蔡奇主持

徐飞鹏 祁梦竹

2018年04月24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网信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这是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信息化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创造性回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升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会议指出,面对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意义重大。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恢弘的战略思维、深邃的历史眼光、开阔的全球视野、鲜明的问题导向,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抓住历史机遇,不能有任何迟疑、懈怠。深刻领会互联网已经成为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深刻领会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深刻领会实现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的要求,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坚持自主创新,努力掌握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深刻领会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深刻领会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深刻领会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从履行好新时代首都职责使命的高度,在服务国家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中主动作为。深刻领会加强党的领导是确保网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前提,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为首都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北京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超大城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首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水平。一要抓好网络安全风险防范。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抓好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认真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首都网络安全的“防波堤”。二要构建良好网络生态。坚持党管新媒体,推动媒体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唱响网上主旋律。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依法震慑和打击网上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努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三要提升全市信息化水平。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加强互联网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全市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普及升级。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解决好关键技术难题。加强“智慧北京”建设。加强网信军民融合发展。四要主动服务推进全球网络治理体系变革。抓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有利契机,支持在京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不断提高参与全球网络治理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会议要求,加强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体系,打造一支能战能胜的干部人才队伍。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