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力以赴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肖涛 蒋翠莲 陈跃军

2018年04月19日10:37    来源:西藏日报

4月1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和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分析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研究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40年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提出了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的中国主张,郑重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启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的坚定信念和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为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心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西藏实际,深入研究分析,加强风险评估,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制定出台我区扩大对外开放的具体举措,不断扩大开放,充分展示我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欣欣向荣的良好形象。要持续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抓住南亚大通道建设有利机遇,更加主动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边境口岸建设,着力推进边境贸易和边贸互市,扩大对外合作;加强与内地省区市的交流合作,提升开放水平。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深入实施非公经济“八大工程”,进一步优化政策,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创造积极条件。要争取国家支持,探索开展跨境旅游的办法和措施,进一步提升旅游层次,延长产业链,辐射带动关联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旅游业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作用,让各族群众在旅游业中得到更多实惠,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对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西藏地处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主战场,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用心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持国家安全重于泰山、高于一切,牢牢把握我区社会的特殊矛盾,把维护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作为头等大事,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决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西藏一寸土地从祖国分裂出去。要深入推进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强以玉麦为突破口的边境小康村建设,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充分发挥广大爱国统战人士作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把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群众身边的新变化新生活,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的丰功伟绩,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让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要针对不同群体,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要切实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形成推动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理思路、明目标、抓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重点围绕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措施,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呈现出增长速度快、投资力度大、质量效益高等特点。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敢于啃“最硬的骨头”,不折不扣把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绝不锦上添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现状、过上幸福生活。要坚持适度规模集中和先易后难的原则,扎实推进“三岩”片区整体搬迁和高海拔地区易地搬迁试点工作。要严控政府债务风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污染防治计划,推进美丽西藏、美丽乡村建设。要扎实推动“十三五”规划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狠抓以就业为重点的民生事业,大力开展“双创”工作,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统筹谋划好近期对群众增收、脱贫攻坚发挥作用的短平快富民产业和长远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战略产业,抓好青稞增产、牦牛育肥工作,大力发展旅游业,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要用足用好中央赋予西藏的各项优惠政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科学统筹各项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敢于担当、自我加压,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区党委的部署,以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抓手,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要狠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大力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各级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