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壮族三月三”点燃八桂嘉年华 鹿心社陈武等与各族群众共庆佳节

魏恒 周珂

2018年04月19日09:5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壮族三月三”点燃八桂嘉年华

4月18日上午,2018“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广西民族博物馆盛大开幕,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来到活动现场与各族群众共庆佳节。记者 黄 克 梁凯昌/摄

春暖花开三月三,桂风壮韵景怡人。4月18日上午,2018“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广西民族博物馆盛大开幕,吸引众多首府市民和外地游客。

走进博物馆大门,十二个广西世居民族代表身着盛装迎面而来,献上美丽壮锦,广西特色民族乐器凌云长号、烟墩大鼓、马山会鼓合奏齐鸣,喜迎八方宾朋。自治区领导鹿心社、陈武、孙大伟、范晓莉、房灵敏、黄世勇、王跃飞、李康也来到活动现场,与各族群众共庆佳节。

这里有多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家园——壮家儿女舞动手中扁担,抒发喜悦之情;苗族姑娘捧出“簸箕宴”,寓意风调雨顺;侗寨老少邀请客人手牵手跳起欢快的“多耶舞”,芦笙声声响心扉。

这里有盛赞壮乡美好生活、传递广西开放形象的绚丽舞台——刘三姐歌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诵读祈福颂词,壮族歌圩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敲响传世铜鼓,开启欢庆大幕;文艺工作者唱起《广西尼的呀》《藤缠树》《春暖花开三月三》等脍炙人口的歌曲,现场顿时成为盛大歌圩;广西主流媒体与“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和地区联手,面向全球直播“壮族三月三”盛况。

这里有弘扬传统文化、推介风土人情的多彩展会——在“舌尖记忆”展示区,打油茶、沙糕、舂糍粑、五色糯米饭等壮乡美食数不胜数,引得游人争相品尝;在“欢乐竞技”体验区,青年男女爬坡杆、打磨秋、抛绣球,人群中不时传来阵阵欢呼;在“指尖技艺”展示展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工艺大师现场演示技艺,少数民族服饰、钦州坭兴陶、德保麦秆花篮等让观众大开眼界。

鹿心社、陈武一行边走边看,不时驻足欣赏,与文化传承人亲切交谈。“一定要传承好这些宝贵的民族工艺,不断发扬光大,走向世界!”鹿心社饶有兴致地买了一个象征吉祥如意的壮族麽乜,并愉快地接受邀请,动手体验桂林石刻传拓、三江农民画等技艺。他高兴地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办得非常好,充分体现了民族性、群众性、艺术性,为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营造了热烈祥和的浓厚氛围。

今年是广西确定“壮族三月三”为法定假期的第五年,也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工作的第二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地将开展1000多项“壮族三月三”活动,包括“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游广西”“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五大板块,全面展现生态宜居、热情好客、幸福和谐的新时代广西新形象。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