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上下联动全民参与 卫生城市共建共享

2018年04月18日09:0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四月的广安,柳绿花红。

走在广安的大街小巷,人们会发现,市容整洁了,环境干净了,道路通畅了,市民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了。

变化源于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的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行动,让广安形成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卫生城市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让广安城市变得更加文明、卫生。

今年4月是第30个爱国卫生月。4月14日,我市广泛开展了以“健康广安”为主题的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当日上午,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手拿铁锨和扫帚,用实际行动为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建设“健康广安”献出自己的力量。

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自发参与。广安城南西溪一苑小区居民文游书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广安是我的家,作为这里的市民,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建设文明、卫生广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广安,全民参与卫生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常态。为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多次召开专题会,经常到城区市场、学校周边进行督查和现场指导;市城市执法局、食药监、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执法队伍,负责实施全市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他们既通力合作,又各司其职,义无反顾地担起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责任;两区三园区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作用,加大监管和督查力度,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横到边、竖到底、无死角、无盲区;各部门单位及各乡镇的干部职工也按照职责分工,纷纷走上街头、走进巷尾,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或拿起扫帚与市民一道参加清扫家园行动,或上街宣传、上门走访营造创卫氛围,全力以赴投入创卫工作,做创卫的支持者、参与者和监督者。在广安,不仅有这一支建设大军做表率,广大市民也以建设美丽家园的主人翁姿态,参与到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中来。

4月15日一大早,天还没亮,环卫工人张贵芳便带上清扫工具,来到自己的责任片区——西溪市场外路段,开始清扫垃圾。“现在市民的素质比以前高多了,大多数都会自觉把垃圾放到垃圾桶。”张贵芳说。

美丽广安,共建共享。我市全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建设行动,城区单位和居民区均有专人负责爱国卫生工作,有固定的卫生宣传栏,宣传教育活动有特色、有效果。在社区推行居民小组长、楼长负责制,在街巷全面实行部门“五包”责任制,并积极落实商户“门前五包”责任制,形成了“创卫工作,人人参与”的良好格局。(本报记者吗 刘定春)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