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链”出扶贫加速度

——山东省莱西市打造“远程教育+”链条助推精准扶贫

张杰德 李士磊

2018年04月17日15:20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精准扶贫”如一声春雷响彻在神州大地,惊蛰始而万象新,全国各地纷纷谋实招、发实力、强实效,力求将“精准扶贫”精准落实。山东省莱西市立足本地实际,自2017年以来,充分利用远教平台信息量大、时效性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将远程教育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之一,开创了“远程教育+”链条工作模式,让远程教育成为莱西大地走好脱贫攻坚路的时代加速度。

“远教+支部+合作社”带动特色产业

想让“精准扶贫”有抓手、有动力,就要做好“基层党组织+远程教育”这道加法,让遍布社区乡村的基层党组织利用远教手段为“精准扶贫”发力。莱西市根据全市产业分布特点,因地制宜、因实制宜,积极打造“远程教育+支部+合作社”链条,鼓励和引导基层党组织依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领办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调研论证,归类组建。莱西市在对全市基层农村充分走访、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梳理出全市特色农业产业现状,最终将特色产业种类归纳为奶牛、肉鸡、猪肉、蔬菜、果品、花生等六大类,继而有的放矢地进行产业落地,组织农民组建相应的专业合作社。据统计,目前全市12个乡镇(街道)都组建了规模不等的专业合作社,产业合作的致富大道已在全市农民脚下铺开。莱西市在走访中,通过入户交谈、座谈交流等形式,发现很多农民对奶牛养殖感兴趣。同时,莱西本地的牧草资源具有相对优势,奶牛养殖向来就是固有产业,这些都是奶牛养殖业壮大发展的有利条件,便出台一系列政策机制,鼓励农民饲养奶牛。很多农民都纷纷就近加入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准备在当地党组织带动下大展身手。

调度合力,组团出击。莱西市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带富”作用,充分集中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远程教育的信息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由党组织负责掌握方向,远程教育提供技术和信息,合作社进行具体经营,将分散的农户集合起来“组团”种养殖、抱团闯市场。目前,全市已经建立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178家,农民从种养到销售都有了“娘家”。沽河街道曲家庄村的党支部书记葛洪国,通过远教平台发现藤稔葡萄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便在远教站点的技术信息支持下牵头成立了洪国葡萄专业合作社。葛书记带着村民一边学远教、一边种葡萄,葡萄不仅种得好,卖得更好。如今合作社已有成员309人、大棚800多亩,棚均收入3万元以上,成为青岛最大的无公害大棚藤稔葡萄种植基地。

“远教+实践基地+项目”提升致富技能

想让“精准扶贫”不走过场、成一阵风,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致富本领才是关键。莱西市将利用远程教育帮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作为工作重心,大力推建“远教+实践基地+项目”链条,让远教平台选树实践基地,让实践基地提供项目,让项目帮助群众掌握脱贫技能,远教平台的技术培训优势得到充分释放。

选树基地,让学有榜样。莱西市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和认真科学论证,在全市现有的种植、养殖示范小区和示范基地中,选取了规模效益好、社会影响大、组织能力强的小区和基地,进行提档建设,建成远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为基层党员群众开辟了学习致富技术的“试验田”和积累致富经验的“练兵场”。目前全市已建成青岛市级远教教学实践基地13个、莱西市级远教教学实践基地60个,提升群众致富本领的学习阵地在全市随处可见。在对东大寨村果业示范基地的实地走访中,莱西市通过综合考量评判,发现该基地附近村子较多,而且成立多年,已具有一定的经济规模,所以预计示范效应很突出,且该基地的苹果项目市场空间很广阔,普及性较强,能够起到一定的带富作用,便将该基地选为“青岛市级远教教学实践基地”进行培育。基地负责人王保成表示,一定要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让周围的乡亲们都尽快富起来。

用活基地,让干有目标。莱西市积极推动远教教学示范基地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定期组织基层党员群众进行集中性技术培训,鼓励试种试用新品种、新技术,并推广普及,从而扩大产业规模。这种敢于放手的技术传授方式,既提高了党员群众的技术水平,又培养了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有效提高了远教学用成果转化率。截至目前,全市各基地共邀请专家授课20多次,举办各类培训班45期,参培农村党员3680人次,切实提高了基层党员群众的致富本领。姜山镇大河头村党支部书记耿守基,一心想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但总觉得“自家的本事不过硬”。市里利用远教教学实践基地大搞技术培训,他马上跑到基地报名参加,很快就学到了一手好技术。面对未来他充满信心:“我要好好带着乡亲们甩掉穷帽子、过上富日子!”

“远教+专家+技术能手”增强服务实效

想让“精准扶贫”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增强远教的服务功能是关键。莱西市将切实增强远程教育的服务实效作为出发点,全力建设“远程教育+专家+技术能手”链条,让专家做实远教服务的同时培养出活跃在基层的技术能手,让技术能手推广落实远教服务,从而保证精准扶贫“实打实”地踏在基层土地上。

组建专家团,巡回服务。莱西市按照“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业务能力精”的选择标准,从全市农业、畜牧、水产等涉农部门抽调专业技术骨干,从各乡镇抽调土专家等乡土技术人才,组建了远程教育专家辅导团,按照“分组定期包干”的方式,到各远教终端站点巡回服务,到田间地头向农民面对面传授技术、提供服务。目前,远教专家辅导团已有成员一百多人,他们活跃在莱西大地上,为农民致富保驾护航。2017年12月21日,专家辅导团到了马连镇望屋庄村。他们先是到了村站点,面向全体村民举办集中式服务,解疑答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随后,他们又直接去了村里的果园户家中,开展上门服务,为农民现场解决具体疑难。专家团成员、农业局果树站站长刘明十分感慨地说:“把服务延伸到最基层,对农民兄弟来说才是最解渴的。”

推技术能手,贴身服务。莱西市以远教专家辅导团为依托,积极推进“千名技术能手培养带动工程”,通过专家传授,将那些政治热情高、学习积极性强、学用效果好的种养殖大户发展成为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典型和带富能手,让这些能手负责带领群众参加远教学习培训、推广使用技能、开展培训服务等。目前,全市已组织各类培训活动五百多场次,集中培训党员群众两万余人次,“精准扶贫”有了远教服务的支撑,离目标实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院上镇仙格庄村农民蔡健是西红柿种植专业户,种植西红柿的技术水平很高,在十里八村都很有名。自从参加了“千名技术能手培养带动工程”后,他认真向专家请教,强化了自身的新技术应用水平。如今他在村里热心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获得了村里人的一致赞许。

(作者单位:山东省莱西市委组织部)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