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您有一条群信息,请查收!

——新疆哈巴河县西玛依沙斛村利用“先锋党建群”助力党建工作小记

陈金伞 吾热民

2018年04月17日15:19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一个小小的微信群,却带来了不同凡响的新变化。2017年,哈巴河县委组织部在加依勒玛乡西玛依沙斛村开展驻村工作;为转变该村党建工作手段过于常规保守的局面,驻村工作队以微信群为抓手,帮助西玛依沙斛村党支部建立了“西玛沙斛村先锋党建群”,让村里的党员干部在群里话党章党规、谈心得体会、议党情村情。小小的微信群成了新媒体助力全村党建工作日新月异的大支点!

党性学习的微课堂

“西玛沙斛村先锋党建群”建立以来,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本着易学、易懂、易记的原则,定期将党章、准则、条例的重要章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重大安排部署,以及“学转促”专项活动相关要求、维稳“组合拳”要义、党课小视频等进行归纳整理,上传到微信群供党员学习,让党员更直观、更便捷地随时随地学习,有效地提升了他们学习的兴趣。

“自从我们村里有了微信群,我在田间地头都能收到党支部上传的党的政策理论和党课小视频,内容精练、易懂易记,不枯燥,太方便了!”西玛依沙斛村党员叶尔肯·托勒汗兴高采烈地说。

党员交流的微桥梁

“西玛沙斛村先锋党建群”建立之前,村里的党员在参加 “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时,才有时间坐下来学习讨论,平时横向思想交流不多,而且不够深入。自从微信群建立后,村党支部会经常在群里发起话题,组织大家一起讨论,党员干部把平时想表达但又没有表达的观点在微信上说出来,感觉很痛快。在问题讨论有共鸣时,大家纷纷点“赞”;在有争议时,思想碰撞激发的观点也能促进今后村级组织工作更好地开展。同时,也有利于村党支部有效引导党员思想,使每位党员越来越感受到自身价值,形成自豪感。

西玛依沙斛村党员木斯拉提·加帕尔提起“西玛沙斛村先锋党建群”,深有感触:“先锋党建群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互动交流平台,每次上传讨论话题后,只要有一个人在群里发言,常常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聊起来,就像在田间地头、院子里唠嗑一样,很热烈、很亲切。我们党员们在互动交流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党群服务的微阵地

西玛依沙斛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微信群,积极开展“我为支部提建议”“传递正能量随手拍”“微信观党课”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在微信群中展示自己的学习、工作成果;特别是上传在实践中每名党员在引领村民致富、扶贫帮困、维护治安、调解纠纷、树立新风、建设美好家园等方面所做的实事好事,切实形成你追我赶做实事、做好事,做优秀共产党员的浓厚氛围,极大激励了党员充分践行宗旨、发挥作用。

2017年3月,随着气温回升,村街道堆积的积雪、牛羊粪便开始融化,严重影响群众出行。村里的党员干部在微信群提出建议,希望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尽快解决此事。看到微信留言后,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车辆对村内积雪和垃圾进行清运,第一时间回应了党员提出的建议,得到党员们的好评。“大家经常会把做的实事、好事上传到微信群里,我们都会‘点赞’。同时,他们还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向亲朋好友们传递正能量。微信群已经成为我们村每个党员展示自己的平台。”西玛依沙斛村党支部书记巴扎尔·阿汗介绍说。

(作者单位:新疆哈巴河县委组织部)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