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党建微博当向何处发力?

张佳蕊 朱瑞良

2018年04月17日15:17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在大数据时代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必须树立“互联网思维”,既要切实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优化信息整合与资源配置,又要综合运用各类新媒体技术手段,凝聚起服务党建工作的合力。具体到党建微博来说,可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一步发力。

选题的政治性

党建微博必须姓党,坚持政治性是党建微博的最基本原则。党建微博必须坚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实履行好宣教使命,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通过新媒体途径鼓与呼。要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思想引导放在首位,任何选题都应该具备政治视野、政治站位、政治意识。决不能唯数据论,为了一味追求阅读量、粉丝数等数据而丧失立场,去策划运作那些带有很大争议性、不成熟或欠稳妥的选题;也不能为了博眼球,只在视觉表现上着力,重形式而轻内容、重视觉而轻主题,却忽视了宣传教育的本职;更不能为了提高知名度和关注度,哗众取宠,盲目地设置和参与一些所谓的热点敏感话题。总之必须坚决从源头做起,严把选题政治关。

话题的聚集性

党建微博想吸引基层党员群众的关注阅读,就必须在话题的兴趣度上做好文章。要在坚持政治原则的基础上,尽量从基层普遍关注的焦点、难点、疑点、热点中去选择话题。话题尽量要小而具体,这样才能形成聚指成拳的突破力;尽量不要做大而化之的话题,因为容易造成泛泛而谈、“空对空”的局面。要让话题如同磁石,吸引尽可能多的党员群众前来浏览并乐于参与到讨论交流中,从而形成热烈的学习教育气氛。要通过留言、@等功能,实时引导话题的顺利进行并产生相应的扩散传播,从而将话题的影响力衍射出去,以此来增强微博本身的影响力和信誉度,这样既保证了宣传教育功能的实现,又推动了党建微博本身的发展壮大。

管控的严密性

客观地讲,微博平台本身的开放性和互动性极强,因此必须做好相应的管控工作,全面落实“政治安全观”。这个管控,一方面是“管”,要从选题本身的政治性上把握好源头,尽量避开那些比较有争议、容易被误解甚至被利用的话题,要做到选题根红苗正,同时要严把质量关,对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种元素严格审核,做到不犯低级错误。另一方面是“控”,要实时紧盯话题的舆论走向,对相应的留言进行全时段、无死角的监控,对于含糊的言论要及时引导,避免产生混乱;对于错误的言论要做到最短时间内精准处置,避免其发酵,做到始终能把控话题的正确走向。

宣教的集约性

作为党建新媒体之一,党建微博不应单枪匹马,而是要注重和本地、本系统、本单位的党建类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其他党建新媒体有效结合、良性互动、资源共享,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的施教,做到各个党建新媒体针对各自的党员受众群体来针对性发力。另外,党建微博还可与正能量大V、其他地区的党建微博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鼓励本地较有名气的党员或先进人物建立个人微博,实现借力发力。总之,要将党建微博放在党建新媒体这个大体系中,全面综合地来体现其地位作用。

读者的体验性

微博在追求读者体验性上,总是很卖力的,力图通过带给读者舒服轻松的阅读享受来增加关注、吸引阅读。党建微博尽管不能一味追求粉丝数据,但在考虑其读者即基层党员群众的感受方面,也应做出积极而正面的努力。要在主题、内容、形式和时效上,都充分考虑到基层党员群众的心理感受,主题上直指人心、内容上打造精品、形式上生动有趣、时效上灵活便捷,尽量让受众获得体验上的满足感,从而自愿接受党建微博。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