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德清县仙潭村 掀起“上山下乡”新热潮

程 昊

2018年04月17日15:32    来源:今日浙江

大山里的村庄曾经是落后、贫穷的代名词,年轻人纷纷“逃”出大山,到城市里谋生。如今,位于莫干山山腰的仙潭村却迎来了一股返乡创业热潮,村里120多家民宿,八成由返乡创业人员开办,一半以上的村民经营或从事民宿相关产业。

2017年,仙潭村接待游客14万人,实现营业收入5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突破3.4万元,比5年前足足翻了一番。

创业良机

2011年,以“洋家乐”为代表的国际化低碳旅游新业态开始兴起。一批外地客商相中位于莫干山半山腰,翠竹环抱、流水潺潺的仙潭村,投资建设了“莫干书院”“自然居”等民宿。但彼时,本村村民还没有把握,是否能开出拥有同等竞争力的高端民宿。

村民沈蒋荣是仙潭村返乡开民宿“第一人”。当时,不少人想要租用他的老宅开民宿,回乡考察一番后,他决定自己干。2014年7月,他用积蓄加上银行贷款,投资260万元将老宅改造成高端民宿“莫梵”。

“当时莫干山的精品民宿入住率达到70%,就算我开的民宿入住率只有一半,也能在五年内收回成本。”经过详细调查,沈蒋荣对民宿前景充满信心。2015年5月,开业后首年他便收回了40%的成本。随后两年时间里,莫梵民宿扩建至四幢楼26个房间,入住率达60%以上。

莫梵的成功给了仙潭村村民极大的鼓舞和信心。村里原来的毛笋作坊“摇身一变”成了精品民宿,年轻人从县城回来,做起民宿管家;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将自己的家改造升级,在青山绿水间坐拥“豪宅”,喜迎八方客。

抱团效应

今年2月4日,仙潭村返乡创业基地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全省首个村级返乡创业协会。

沈蒋荣被推选为协会会长,“我们将积极发挥协会的作用,给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提供各种回乡创业信息,提供培训和服务”。

春节刚过,协会便组织了一场座谈会,邀请返乡创业代表交流经验、透露需求。这场座谈会还催生了“百家民宿闹元宵”的活动“金点子”。“以后民宿联合举办的各类节庆活动将成为常态,挖掘展示本地传统文化,打造成另一个展示仙潭魅力的窗口。”沈蒋荣说。

据介绍,资深创业者传授经验、民宿管家培训、阿姨培训也将成为返乡创业协会的常态活动。“加强培训有助于提高旅游管理、从业人员的创新理念和服务技能。”沈蒋荣说。

如雨后春笋般落成的民宿给更多仙潭村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去年6月,一直在外从事餐饮工作的徐国良回到家乡,到莫梵当起了后勤总管,儿子徐志铖去年中专毕业,也在家门口当起了民宿管家。曾经在外务工的村民,已经回来了大半。

开民宿动辄投资几百万元,也有一批返乡创业者量力而行,在民宿配套中寻找商机。此前常年在外从事农场管理工作的郎臻炎便在2015年回到仙潭村,在30余亩土地上办起了一家小型农场,与村里多家民宿达成战略合作,提供新鲜瓜果蔬菜配送,民宿客人也能上门体验采摘休闲游。“有点供不应求,今年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郎臻炎喜滋滋地说。

村民施玉娟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后在杭州上市公司做了一段时间的交互设计师。被家乡蓬勃发展态势吸引,她也于2015年年底回到村里,在村里打造了“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的中专服务站,平均每月业务量达20万元左右。如今,她家也在筹建高端民宿,“民宿多了虽然会分流游客,但是更重要的是会形成抱团效应、凝聚人气,今后我们村民宿产业肯定更加欣欣向荣”。

返乡动力

“这个村子,最成功的探索就是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鼓励本地人开民宿,带动一方产业集聚,进而“产村”融合。这样才能给农村长期稳定发展带来活力,为乡村发展注入激情与活力。”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梁雪松对仙潭村如此评价。

去年新建文化礼堂、游客集散中心、1.5公里游步道、成片花海……家乡越来越美、设施越来越完善,成为吸引更多村民返乡安居乐业的原动力。今年,村里计划打造10个景点,冲刺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开启了我们村的富民强村之路,我们要不断改善村庄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为返乡者夯实创业基础。”仙潭村党支部书记沈连根说。

政府积极引导、出台各类扶持政策则为返乡创业打了一剂强心针。近年来,德清县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农洋家乐休闲旅游业提升发展的意见》等扶持政策,2015年发布了全国首部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规范《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并印制《民宿创办手册》,为村民返乡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创业指导和经营服务。

政策指导以外,还有实用的培训。德清县旅委牵头与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开展培训交流;莫干山镇成校、莫干山民宿协会组织了民宿经济产业发展、文明礼仪素质提升等专业培训班,仅2016、2017两年就有近千名学员参加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仙潭村还整理了《民宿创办手册》,规范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等相关证照的办理流程。“办证原来那么方便。”通过民宿管理委员会,返乡创业者郎成杰一次性递交了办证所需材料,在两周内便领到了相关许可证。一个“口子”收材料,部门内部流转统一办理,大大方便了创业者。

改造自家住房,郎成杰还得到了德清农商银行的50万元信用贷款。该行专门推出了一款“民宿乐”贷款,“民宿经营权质押+农房抵押+土地流转权质押”相结合,有效激活农房、土地流转权等无形资产,为返乡创业者提供融资保障。

昔日的空心村重新成为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人才不再外流,沈连根直言,仙潭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已铺就,家乡将真正成为百姓圆梦的地方。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