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以市场“供给”为发力点,注重创新,转型升级——

广安工业迈步高质量发展

2018年04月16日08:3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上个月,在位于邻水经开区的四川赛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新品发布会上,一款厚度约30毫米的6.2代平行流蒸发器首次亮相。该产品一上市,便受到市场的青睐,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单品月订单量超过3万台。

作为汽车空调系统的重要散热器件,蒸发器的轻薄对整车的轻量化布局和空调的舒适度具有直接影响,此次赛特制冷公司推出的6.2代平行流蒸发器,与上一代蒸发器相比,有何优势?

“6.2代平行流蒸发器比上一代蒸发器厚度薄了4毫米,重量轻了200克。不仅如此,其制冷效果也有所提升。”赛特制冷公司技术中心主管冉海华说,为了抢占市场,该企业成立时便组建了专门研发团队,致力于汽车空调核心部件的设计和研发,建立了独立的汽车空调核心技术支撑体系。目前,除已经研发出的6.2代平行流蒸发器外,该团队还在继续研发其他新品。

在广安,以创新的技术抢占市场先机的,不仅仅只是赛特制冷公司。这段时间,位于前锋区的广安福安龙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伟也忙得不可开交。自今年2月,该公司研制的全铝合金运油车正式下线以来,已经接到超过100辆的订单。

“新材料让整车具有减重、节能、减排等众多优势,是这款车受欢迎的原因之一。”贾伟坦言,为让企业在市场中更具有竞争力,今年,该公司还准备推出研发钩臂式垃圾车和烟草专用运输车两款专用汽车。

如何落实发展新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我市将推动像赛特制冷、福安龙这样的创新型企业打造更多更好的“供给”为重要发力点,重点瞄准高端制造和绿色生态等方向,重点优化生产要素的配置组合,探索实施以创新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按照这个发展路径,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正在质量强企上苦练内功,将蚕丝制品越做越精。

走进该公司的织绸车间,你会发现每一台织绸作业的机器上,每一根蚕丝都将在这里经过特定的排列组合,最终织成不同风格的绸缎,也正是通过这种高精细化的生产,才实现了丝绸“纤维皇后”的更高价值。

然而,高价值的商品并非只依赖于先进的加工设备,该公司投入巨资自建的1万亩优质蚕桑基地,为生产高品质的丝绸提供了最优质的缫丝原料。

从原材料到制作工艺的“讲究”,让安泰茧丝绸公司的产品不仅畅销海内外,更赢得了口碑,树立了品牌。

以提高工业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为中心,加快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成为我市实现经济追赶跨越的重要着力点,更推动广安许许多多像安泰茧丝绸公司一样的工业企业获得了更高质量的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47亿元、同比增长12.1%,增加值增长7.9%;规上企业产销率达到98.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完成技改投资17亿元,同比增长34.6%。(前锋记者站 兰林前 本报记者 刘定春)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