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蔡奇: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2018年04月16日14: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昨天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市委书记蔡奇来到中华世纪坛参观“护航新时代”主题宣传展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一同参观。

展厅内,一张张图片、一幅幅图表,向观众生动、直观地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16个国家安全领域取得的新成果,系统勾勒出我国国家安全体系建设取得的新成绩。丰富的文献资料、详实的数据图表,吸引蔡奇等市领导不时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我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目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创造世界水稻单产最高纪录的超级杂交稻“湘两优900”……这些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生物安全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不仅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也为增进人民福祉、助力国家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参观中,一台名叫“小医”的人工智能导医机器人引起大家的关注。它不仅可以识别语音,还能指导患者选择挂号科室。蔡奇饶有兴致地与它“对话”,体验“小医”的导医服务。

蔡奇讲话说,这次参观,让我们再次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这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每年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首都安全意识。

蔡奇指出,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首都北京处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最前沿,要带头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依法维护国家安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带头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紧密结合北京实际,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扛起安全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群防群治,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市领导张延昆、崔述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云广一同参观。 (记者 徐飞鹏 祁梦竹)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