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社会治理上“社区通”,三千难题迎刃解

2018年04月16日14:32    来源:解放日报

站在老屋前,顾贤良一家三代12口人,一齐冲着镜头笑了笑。随即,照片定格。老屋即将动迁,因为顾贤良在“社区通”上看到一条“动迁村民家庭可免费享受在老宅前拍全家福”的公告,欣然召集全家拍照。

在宝山区罗店镇南周村,离开故土的村民,最喜欢看社区通“乡音乡愁”版块。林林总总的消息、公告、故事,总会牵动他们深藏心底的故土情怀。因为在那里,他们可以寻根。

2017年,一个基于互联网的社会治理“利器”——社区通在宝山诞生,目前已覆盖宝山区550个居村。而地处上海北部城郊接合部的罗店镇,有着自己的特殊性:其镇域面貌多样,中高档商品房、大居、古镇、农村,都聚集于此。由于人员结构复杂,基层社会治理难度较大。

不过,上线8个月来,“社区通”在罗店镇的城乡社会治理中效果已然显现。全镇68个居村、4.5万居村民实名加入,超过80%的党员在“社区通”上亮身份,解决社区各类问题3000余个。在党建引领之下,这个全天候即时性的基层治理功能平台,可以发挥解决问题、协商议政之效,亦有打造居村民的“家园归属”之功。

发帖回帖,问计问需于民

打开微信,进入“社区通”,瞄一眼小区里的新消息,已经成为很多罗店居民的日常。

在罗店,3000多个堵点、痛点问题被解决的背后,有着一条线上线下社区治理的独特路径。

和宝山所有的居民区书记一样,美罗家园佳翔苑居民区书记艾美莲,在“社区通”上有着类似“群主”的身份,每天发帖、回帖,时刻维护着所在小区版块的有效运行。

交通出行,一直是大居居民关心的问题。今年3月,佳翔苑的陈阿姨在“社区通”上发帖,反映上下班高峰时1607路拥挤等情况,并提交了《关于改善大居居民低碳出行的诉求》。艾美莲看到后,第一时间回应,并将此提交给罗店镇人大。经过多方调研、呼吁,在宝山区建管委等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并与公交公司协商后,计划今年上半年前对1606路、1607路进行优化调整,包括增加配车、缩短间隔、延长首末班车时间等。居民们欢欣鼓舞,“社区通”上一片“点赞”。

一些居委干部透露,在社区治理过程中,他们常会碰到一些细小、尖锐、复杂的矛盾,有时指向物业、有时指向居村、有时指向政府,对这类纠缠于多方的矛盾,单凭一己之力很难解决。但现在,他们可以在社区通“议事厅”版块将问题抛出,线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群众的声音充分碰撞,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线下,发动群众共同参与、达成共识,从而解决问题。

在罗店老旧小区改造中,各居村党组织普遍运用“社区通”征集方案、征求意见、公布进展、接受监督。比如,罗南二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欠缺,在改造中,居民区党支部线上提出改建议题,征集方案;线下走访调研,消除分歧,得出最佳方案。改造后,小区新建了凉亭,增设了条椅,新铺了步道,在绿意盎然中面貌一新。

正是通过这样的线上线下群众工作法,罗店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形成了自治公约。基层党组织,则通过“社区通”实力“圈粉”,实现了“绣花”般的精准治理。

阳光公开,增进理解互信

由于“社区通”的互联网产品属性,也让后台的大数据精准分析成为了可能。根据“罗店镇社区事务问题分析统计”可知,大家关心的依次是物业管理、社区环境、社区文明、社区服务、社区安全和社区参与。

针对居民最关心的物业问题,罗店镇今年在“社区通”上开通了“物业之窗”和“业委连线”,将物业和业委会引入,在网上直面居民。一段时间实践下来,原本有些担忧的物业和业委会发现,其实阳光公开并不是“洪水猛兽”,反倒是增进了他们与居民的理解互信。

美兰湖郡园小区,属于罗店镇中高档商品房小区。两年前,居民区初次组建业委会时,一些居民认为业委会组建工作不透明,有暗箱操作的嫌疑,意见严重分歧,导致业委会组建“流产”。

今年,郡园居民区再次组建业委会,通过“社区通”进行“全过程直播”。郡园居委会主任龚长红说,居民区将相关法律、流程、人选、选举办法等全数公布在“社区通”上,前后发了34篇相关的帖子,线下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放选票,按照得票高低产生了业委会,并予以公布,最终取得了业主的认同,消除了居民的疑虑,顺利完成业委会组建,居民群众的点赞率达到97%。

同样,对于农村社区,罗店通过社区通“村务公开”版块将与村民利益息息相关的村财务收支情况、动迁房分配情况、村干部薪酬情况,进行全面公开。一方面给村民提供了更方便的信息获取方式,另一方面也向村民表达了一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态度,让村民明明白白知晓村干部是如何帮群众当好家的。还有的村依托“议事厅”版块引导村民协商,最终形成相关福利费发放标准等规则公约。

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之后,不少人发现,明显“误会少了、矛盾少了,大家的劲更往一处使了。”

互动交流,促成情感认同

“玉骨冰肌入夜香,洁白花蕊吐芬芳。辉煌生命何言短,一现奇芳韵久长。”这是罗店大居的一位居民在观赏了昙花之后,在“社区通”上的留言。

原来,罗店大居的吴阿姨发现家里的昙花即将开放,便将消息发布在社区通的“身边事”版块上,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看到后,当即邀请吴阿姨将家中的昙花搬至睦邻共享中心,让更多的居民共赏。当晚,尽管花期不过三四小时,却让许多头一次见识的居民非常激动。原本来自各区的大居新居民们,也由此形成了一次相互认识交流的情感热潮。此后,“社区通”上更是热闹非凡。

这件事原本很小,但通过“社区通”,居民区党支部将这种聚拢效应扩大。冬天还提供地方让居民保养昙花,使来自市区各地的动迁居民增添了对大居新家园的情感认同。

在罗店,“社区通”吸引50岁以下中青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占比达到59%,改变了过去“老面孔”多、老年人多的状况。全镇居民总互动交流已超过206万次,从“门对门的陌生人”,变成“社区里的老熟人”。社区通把党组织与群众拧成一股绳,把“我和你”变成了“我们”,把群众的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最终形成社区生活共同体。

而在农村这个“熟人社区”,又有一番不同景象。它有着固定的人群,稳定的社会关系,但住户分散,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村人也面临动拆迁的问题。在南周村,经历了三轮动迁后,村民分散各处,但却有着浓烈的乡土情结。于是村里在“社区通”开展“最美南周人”评选、“乡音的呼唤”活动,四方村民积极参与,引发乡土共鸣,同时发布在老宅前拍“全家福”的信息,留下老宅念想,这些都得到了村民的点赞支持,从而使村民“离乡不离心、离土不离村、离村不离情”。

在罗店镇党委书记瞿新昌看来,“社区通”让基层干部通晓社情民意,实现了信息随时发布,意见随时征询,问题随时处理,也让群众随时随地“看得见、找得到、叫得应”。今后将继续创新运用这个载体,充分听取民意、了解民情、解决民生,进一步巩固基层党的执政基础、疏通基层党建神经末梢、践行基层党的群众路线,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周楠)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