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西城大妈:在红墙脚下守护岁月静好

2018年04月16日13: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西城大妈:在红墙脚下守护岁月静好

“西城大妈”就是邻家大妈。 (赵梓涵/摄)

凌晨5点多,整个北京还在酣睡,她悄无声息地起床了;

洗洗满是皱纹的脸颊,拢拢已见灰白的发丝,把小红帽、红马甲、红袖标佩戴整齐后,做好了出门的准备。

清晨7点整, 又一次,65岁的柳素霞准时来到西交民巷27号院。

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已五个年头,她从未缺勤一天。

为了尽快处理完12个垃圾桶的分类,柳素霞徒手清理着,就算戴着手套,早春料峭的气温也很快将手冻得通红。

“嗨,这不每天8点饶大妈得出门买菜嘛,老人腿脚不利索,我快点完事儿赶过去搀着点儿。”搓搓发红的双手,柳素霞戴上手套继续对着垃圾桶忙活。

家住距离天安门广场只有几百米的西交民巷、2012年从社区退休后仍忙前忙后的柳素霞,还有一个更为人熟悉的身份——“西城大妈”。

在北京市西城区,这个被网友称为“神秘组织”的“西城大妈”,是一支由7万余名平安志愿者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成员大多年龄在58岁到65岁之间,女性又占到七成,因此被赋予了这个京味儿十足的称号。

过去的柳大妈们,是小品《超生游击队》里的“小脚侦缉队”,如今的她们,身着“三红”装备,活跃在大街小巷,守护着城市的岁月静好。

干了将近20年治保工作的柳大妈觉得,和“小脚侦缉队”比起来,“西城大妈”这个称呼,一听就让人“倍儿自豪”。

这种自豪,来源于西城区的特殊区位,也因此赋予西城人的特殊使命和责任——作为国家政治中心的主要载体、地处首都中心城区的西城区,是党政机关的办公所在地。金色琉璃掩映下的红墙,一侧连接着中央党政机关,一侧连接着西城干部群众。

独特的地理位置、厚重的历史文化——让生活和工作在西城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自觉形成了以“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为内涵的“红墙意识”。

指着不远处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红墙,柳素霞满是骄傲:“我们从小生活在红墙脚下,对红墙有特殊的感情,更要做红墙的守护人。”

柳素霞家所在的西交民巷紧邻天安门和中南海,作为北京地理位置最重要、执勤意义最特殊的社区,柳大妈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治安巡逻,每到重大日子,作为平安志愿者的她总要执勤到深夜。

“其实我们一点也不‘神秘’。”柳素霞笑着介绍自己的工作。“除了重大日子,平时我们俩人一组,上下午各俩小时,都有固定巡逻区域。”

“执勤时不能玩手机,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留意片区的‘风吹草动’,遇到可疑情况、可疑的人,及时拨打有关电话。”多年的治安巡逻经验,柳素霞和很多“西城大妈”都练就了“火眼金睛”。

有数字印证,仅2016年,就有2242名“西城大妈”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协助警方拘留犯罪嫌疑人1425名。 而柳素霞20年间,也累计发现违法犯罪线索100余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近百起。

事实上,“西城大妈”的职责不仅仅是巡防巡控。

邻里守望、民意收集、矛盾调解、秩序劝导、特殊人群帮扶……这些职责极大丰富了“西城大妈”的内涵,也重新诠释了平安志愿服务的理念。

“我们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墙壁”。柳素霞笑着说。除了治安巡防志愿者,她还身兼数职,“垃圾分类志愿者,慰老服务志愿者……”掰着手指头,柳大妈数着自己的“角色”。

自行车摆放不整齐,上手码好;

哪家有了矛盾,去调停调停;

小商贩占道经营,上前劝一劝;

辖区老人行动不便,推着轮椅带老人出去转转;

……

在柳素霞看来,因为自己是“西城大妈”,这些“琐事”也就有了特殊意义。

“只要有事找,我都是放下筷子就走,很少能吃一顿完整饭。”这也让柳素霞的儿子觉得,每天从早忙到晚的母亲是个“铁人”。

不过,严冬夏日的坚守、常年的奔劳,“铁人”柳素霞得了滑膜炎,医生嘱咐她“省着点儿用膝盖”,可她就是“闲不住”。

每天,她都要在膝盖上贴上厚厚的膏药,“走平道没啥影响,就是上台阶费点儿劲。”

为了上下楼时减少疼痛,她“自创”了一种横向上台阶走路法。“瞧,就像这样横着迈腿”,柳素霞一边演示一边掩嘴笑着,满是北京人的爽朗。

“闲不住”的“大妈”远不止柳素霞一个。

随着城区改造,不少“西城大妈”搬到了郊区,可是每次需要志愿者的时候,她们都会主动要求回来巡逻。

在西交民巷住了28年的宋连芬大妈,去年拆迁改造搬到了丰台,但每逢节假日或是社区需要志愿者时,她都会坐上四五十分钟公交车,主动回来值班。

热心肠、爱红墙、守红墙,成了“闲不住”的“西城大妈”的集体性格。

“说到底,‘西城大妈’就是一个代号,无分年龄也无分性别,每一个以住在‘红墙’周边为自豪、传递爱与责任的人都是咱们的‘西城大妈’。”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说。

不仅仅是“西城大妈”,穿街过巷的街巷长,答疑解惑的文明引导员,守护百姓平安的“红墙卫士”——

将“红墙意识”作为根植于西城的红色基因,正日益成为西城人的强烈共识;以保卫“红墙”为己任,正日益成为西城人的自觉行动。

身处新时代,如今,在这个离红墙最近的地方,践行“红墙意识”正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最直白、最朴素的精神自觉。(记者 赵梓涵 徐旭)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