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陕西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

武维华讲话 胡和平主持 刘国中作汇报

2018年04月15日10:5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陕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 武维华讲话 胡和平主持 刘国中作汇报

4月14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西安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会议听取了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反馈了民主监督调研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并讲话,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会议,省长刘国中作情况汇报。省委副书记贺荣,省委常委梁桂、姜锋、钱引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贤,副省长魏增军,省政协副主席王卫华等出席。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反馈调研情况时对陕西在扶贫政策宣传落实、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作用发挥,以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省脱贫攻坚中仍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武维华在听取汇报后指出,陕西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到位,政策资金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健康扶贫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产业扶贫的治本作用不断显现,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武维华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要进一步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做到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创新监管方法,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各项扶志扶智措施,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既着眼当前又谋划长远,努力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要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村“两委”及“能人”带动作用,不断激发村级集体经济活力。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严监管、多激励,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

胡和平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九三学社对陕西的民主监督有力促进了我省脱贫攻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总书记在听取脱贫攻坚考核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树牢“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推进这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以九三学社民主监督为契机,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坚持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完善大扶贫格局,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强化问题整改,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不断提升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水平。

刘国中介绍了陕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他说,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力抓好中央考核巡查和民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去年实现45.4万人脱贫,1568个贫困村退出,4个贫困县退出完成省内核查认定程序。我们将坚持精准方略,推进脱贫攻坚有序有效实施,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全体成员,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级有关部门、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及我省部分地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4月8日至13日,调研组深入汉中市略阳县,实地查看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易地移民搬迁和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等5个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记者 耿薇 齐卉)

(责编:孙爽、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