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以最大决心最硬举措坚决打好“共抓大保护”攻坚战 努力交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优异成绩单

李冬明

2018年04月13日09:38    来源:江西日报

4月1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以最大决心、最硬举措坚决打好“共抓大保护”攻坚战,努力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优异成绩单。

姚增科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主持。

刘奇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修复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系统推进了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工业园区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城镇污水、饮用水源地、入河排污口等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刘奇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为导向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要求,是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提高思想站位,切实增强实施“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聚焦工作重点,切实把“共抓大保护”的导向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各方面,加强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江西力量”。

刘奇强调,要坚持以实施“共抓大保护”专项行动为核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进全域治理、全域保护,巩固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让江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要坚持突出重点,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制定规划,加强全面整治,以最严厉的措施打击危及长江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在生态系统保护、产业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强化创新,加快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要坚持全省联动,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开展全省“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整治,加快推进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水污染等综合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置,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空间管控,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布局,实施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等生态示范工程,加快全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要坚持建立机制,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不断完善资源资产管理制度,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建立并实施好“湖长制”“林长制”,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努力形成具有江西特色、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刘奇强调,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产业升级、通道建设、开放合作、城乡发展等重点领域,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打造创新“强引擎”,做好产业“加减法”,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让新动能尽快成长为“主力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绿色含量”。要重振“赣鄱千年黄金水道”辉煌,加快建设现代高效立体交通网,在铁路、公路等工程建设中严守生态红线、体现生态特色,打造江西境内“美丽风景线”。要加快推动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在我省融合贯通,积极参与沿江产业承接转移和分工协作,坚决把好招商引资的环境保护关、投资效益关、质量安全关,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乡发展,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充满活力的新型城市。

刘奇要求,推进“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建立任务清单和管理台账,加强督查检查、联合执法和协商沟通,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全力推动“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就《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作了说明。省环保厅、省工信委、省水利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厅及南昌市、九江市、赣州市和上饶市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