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04月12日14:17    来源:西藏日报

4月1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拉萨考察金融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遵循金融发展规律,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服务好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自治区领导罗布顿珠、江白一同考察。

吴英杰先后来到国家开发银行西藏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拉萨金珠支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西藏分行、中信银行拉萨分行、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详细了解银行存贷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改善民生、金融风险控制等工作。

随后,吴英杰与自治区金融系统负责同志举行座谈。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自治区财政厅、西藏银监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全区金融发展、政府债务、银行业监管工作。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吴英杰作了讲话。他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区金融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对金融业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吴英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金融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金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是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转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离不开金融业的大力支持。全区金融系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英杰强调,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全区金融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主动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形势,主动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正确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等,创新金融产品,健全完善服务网络、把服务网点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配置到特色产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生态保护等方面上来,更好满足西藏各族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更好服从服务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吴英杰强调,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金融系统要增强忧患意识,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贯穿金融工作全过程,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稳妥有序、守住底线,加强金融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强化风险源头管控,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规范债务管理,严控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降低金融杠杆,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要加强对上市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要建立政府和金融企业联动协调机制,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金融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同时,要深化金融改革,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吴英杰要求,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扎实抓好金融企业党的建设,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增强干部队伍活力。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肖涛 蒋翠莲 陈跃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